存货项目训练

2018年08月08日 17:50  点击:[]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目中,不属于存货范围的有(    )

A.委托外单位加工的材料    B.货款已付正在运输途中的外购材料

      C.委托外单位代销的商品    D.已经销售但购货方尚未运走的商品

2.存货的归属以(    )为划分标准。

      A.存放地点    B.经济用途    C.法定产权    D.交货时间

3.在物价变动的情况下,采用(    )计价可使期末库存材料的价值最接近市场价格。

      A.先进先出法  B.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  C.毛利率法  D.移动平均法

4.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采用(    )计价会使当期净利润最大。

      A.先进先出法      B.个别计价法  C.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    D.移动平均法

5.公司外购材料验收入库时发现的短缺和毁损,如属途中合理损耗,应做如下处理(    )

A.若未付款应拒付货款   B.若已付款应向供应单位索赔   C.列入营业外支出   

D.相应提高入库材料的实际单位成本,不再另做账务处理

6.某公司(一般纳税人)从外地购进原材料一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材料价款为10000元,增值税额为1700元,另外支付运费800元,支付装卸费200元,运费的增值税扣除率为7%,该批材料的采购成本为(    )元。       A12 700    B11 000    C10 944    D10 930

7.公司购入存货,在有购货折扣的情况下,计入存货历史成本的购货价格是指(    )

A.扣除商业折扣但包括现金折扣的金额    B.扣除现金折扣但包括商业折扣的金额

C.扣除商业折扣和现金折扣后的金额      D.不扣除商业折扣和现金折扣的金额

    8.某公司赊购材料,商品价目单中的报价为1000元,商业折扣为10%,付款条件为210n30,公司在折扣期内付款,则该批材料的入账价值为(    )元。

      A1 000    B980    C900    D882

    9.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发出时应当记入(    )账户。

      A.主营业务收入  B.其他业务支出  C.营业外收入  D.销售费用

    10.某公司委托外单位加工一批属于应税消费品的材料,材料加工完成收回后继续生产应税消费品。该公司对于加工单位代收代交的消费税,应(    )

      A.借记“原材料账户                     B.借记“委托加工物资账户

C.借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账户     D.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账户

    11.对于报废出租包装物的残料价值,应借记“原材料”账户,贷记(    )账户。

      A.主营业务收入  B.其他业务收入  C.其他业务成本  D.销售费用

    12.通过盘点先确定期末结存存货的数量,然后推算出本期发出存货的数量,这种方法称为(    )

      A.永续盘存制    B.实地盘存制    C.权责发生制    D.收付实现制

    13.“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的成本是指存货的(    )

A.计划成本    B.重置成本    C.历史成本     D.定额成本

    14. 对于单位价格昂贵,存货品种数量不多的商品,企业应采用(     )计算发出商品的成本。

    A.个别计价法    B.先进先出法    C.加权平均法     D.后进先出法

15.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材料日常核算时,月末发出材料应分摊的成本超支差异,应计入材料成本差异账户的(     )。

A.借方   B.贷方  C.借方或贷方    D.计入其他账户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目中,属于存货的有(    )

      A.委托外单位代销的货物    B.接受其他单位委托代销的货物

      C.购货单位已交款并已开出提货单而尚未提走的货物

      D.为建造固定资产等工程而储备的材料    E.公司正在加工中的产品

    2.存货发出的计价方法有(    )

      A.先进先出法   B.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  C.个别计价法   D.一次摊销法

      E.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

    3.工业企业(一般纳税人)下列支出中构成存货采购成本的有(    )

      A.购货价格        B.运杂费   C.支付的增值税    D.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

4.下列费用中,不应计入外购存货采购成本的有(    )

A.运输机构造成的超定额损耗    B.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  

C.采购人员差旅费              D.进口关税   

E.未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完税证明所支付的增值税

5.下列项目中,应计入材料成本的税金有(    )

A.支付的进口材料的关税    B.支付的购进材料的消费税

C支付委托加工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并由委托方代收代交的消费税

D.支付委托加工后直接出售的由受托方代收代交的消费税

E.小规模纳税人购入材料支付的增值税

6.委托加工收回后将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材料,其实际成本包括(    ) 

A.发出加工材料的计划成本    B.发出加工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

C.加工费用和往返运杂费      D.支付的增值税

E.支付的由受托方代收代交的消费税

7.“材料成本差异账户的贷方登记(  )。

A.收入材料转入的节约差异    B.收入材料转入的超支差异

C.发出材料负担的节约差异    D.发出材料负担的超支差异

8.公司购进材料一批,已验收入库,但到月终时结算凭证仍未到,货款尚未支付。对该项业务,公司应做如下处理(    )

A.材料验收入库时即暂估入账  B.材料验收入库时只登记原材料明细账

C.月末按暂估价入账          D.下月初冲回

E.待下月收到结算凭证并支付货款时入账

9.关于“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以下表述正确的有(    )

A.成本是指存货的历史成本    B.可变现净值是指存货的现行售价

C.当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成本计价 D.当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存货按可变现净值计价

E.当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时,存货按可变现净值计价

10.下列各项中,应作为原材料进行核算和管理的有(    )

A.原料及主要材料    B.修理用备件    C.工程物资  D.包装材料  E.出租出借的包装物

11.下列各项中,应作为包装物进行核算和管理的有(    )

A.生产过程中用于包装产品作为产品组成部分的包装用品B.随同商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用品

   C.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用品D.出租或出借给购货单位使用的包装用品

E.用于储存和保管商品、材料而不对外出售的包装用品

12.企业发出的下列原材料中,相关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予抵扣的有(    )

A.生产车间领用的原材料     B.管理部门领用的原材料  

C.在建工程领用的原材料     D.福利部门领用的原材料    

E.出售的原材料

13.下列项目中,应作为销售费用处理的有(    )

A.随同商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的成本  B.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的成本

C.出租包装物的摊销价值    D.出借包装物的摊销价值

E.商品流通公司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杂费

14.企业发生的下列存货盘亏或毁损中,应将其净损失计入管理费用的有(   )。

A.定额内自然损耗               B.管理不善造成的毁损

C.自然灾害造成的毁损           D.收发计量差错造成的毁损

15.企业出租、出借包装物摊销时,可以采用的摊销方法有(    )。

    A.一次摊销法   B.分次摊销法    C.五五摊销法    D.净值摊销法

三、判断题

1.凡是在盘存日期,法定产权属于企业的一切为销售或耗用而储存的资产,不管其存放地点如何,都是企业的存货。                                                      (   )

2.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直接影响着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总额的多少,而与利润表中净利润的大小无关。                                                                  

3.在物价波动的情况下,采用先进先出法确定的期末存货成本比较接近当前的成本水平。(   )

4.采用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对存货计价,当物价上升时,加权平均成本将会小于现行成本;当物价下降时,加权平均成本将大于现行成本。                                      (   )

5.公司购入存货应负担的价内税均构成存货的实际成本,而负担的价外税均不构成存货的实际成本。                                                                  

6.公司采购材料,在折扣期内取得的现金折扣,应冲减材料的采购成本。 (   )

7.公司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材料日常核算,月末分摊材料成本差异时,无论是超支差还是节约差,均在“材料成本差异”账户的贷方登记。                                   (   )

8.采购材料在运输途中发生的一切损耗,均应计入购进材料的采购成本中。(   )

9.公司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确定存货的期末价值,当存货的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期末存货应按其成本计价。                                                 (   )

10.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中的成本,是指存货的历史成本,可变现净值是指存货的现行售价。                                            

11.如果期末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则“存货跌价准备”账户表现为贷方余额;反之,则表现为借方余额。                                                         (   )

12.出租和出借包装物的摊销价值应作为销售费用处理。                 (   )

13.公司的低值易耗品可以多次参加生产周转而不改变其原有的实物形态,所以,应列为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和核算。                                                        (   )

    14.随同产品出售、不单独计价包装物的成本,直接计入产品生产成本。    (   )

15.在实地盘存制下,存货的短缺损失隐含在发出存货的成本中。          (   )

    16.在永续盘存制下,期末存货的账面数量应根据盘点的实物数量确定。    (   )

17.公司对于尚未确认销售收入的发出商品,应作为公司的存货,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项目中反映。                                                                  

18.以前会计期间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某项存货,当其可变现净值恢复到等于或大于成本时,应将该存货跌价准备的账面已提数全部冲回。                                   

19.经确认为小规模纳税企业,其采购货物支付的增值税,无论是否在发票上单独列明,一律计入所购货物的采购成本。                                                     

20. 企业在月末分配当月形成的材料成本差异,可以采用本月或上月的材料成本差异。                                                    

四、简答题

1.什么是存货?确定存货范围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试述存货的具体范围。存货按其来源和用途的不同,可分为哪几类?

 

 

 

 

3.异地采购的材料已验收入库,而结算凭证和发票尚未到达时应如何核算?

 

 

 

 

4.什么是计划成本法?同实际成本法相比较有何优点?

 

 

 

 

5.什么是包装物?试述包装物的核算范围。

 

 

 

 

6.什么是低值易耗品?根据其用途不同可分为哪几类?

 

 

 

 

7.什么是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应如何进行核算?

 

五、计算及账务处理题

1.华伟公司采用备抵法核算存货跌价损失,某材料存货的有关资料如下:

(1)2004年年初“存货跌价准备”账户贷方余额为4210元,年末存货成本为863000元,可变现净值为857220元。

(2)2005年末,存货成本为629 000元,可变现净值为624040元。

(3)20067月,处理一批生产中已不再需要、并且已无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的材料,其账面余额为12000元,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4960元。2003年年末,存货成本为736500元,可变现净值为734170元。

要求:计算各年应提取的存货跌价准备并编制相应的会计分录。

 

 

 

 

 

 

 

2.华伟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材料按实际成本计价核算,该公司20067月份发生经济业务如下:

(1)1日,将上月末已收料尚未付款的暂估入账材料冲回,余额为75000元。

(2)5日,上月已付款的在途A材料已验收入库,A材料成本为50000元。

(3)8日,向甲公司购入A材料,买价100000元,增值税17000元,该公司已代垫运费1500(准予扣除进项税105),公司签发并承兑一张票面金额为118500元,两个月期的商业汇票结算材料款项,材料已验收入库。

(4)9日,按照合同规定,向乙公司预付购料款80000元,已开出转账支票支付。

(5)11日,向丙公司采购B材料;材料买价为30000元,增值税为5100元,款项35100元用银行本票存款支付,材料已验收入库。

(6)12日,向丁公司采购A材料1000千克,买价为120000元,增值税为20400元,该公司已代垫运杂费2000元,(其中1000元为运费,准予扣除进项税70)。货款共142400元已通过托收承付结算方式支付,材料尚未收到。

(7)20日,向丁公司购买的A材料运达,验收入库950千克,短缺50千克,原因待查。

(8)25日,用预付货款方式向乙公司采购的B材料已验收入库,有关的发票单据列明材料价款70000元,增值税11900元,即开出一张转账支票补付货款1900元。

(9)28日,A材料短缺50千克的原因已查明,是丁公司少发货所致,丁公司已同意退款但款项尚未收到。

(10)30日,向甲公司购买A材料,材料已验收入库,结算单据等仍未到达,按暂估价60000元入账。

(11)31日,根据发料凭证汇总表,本月基本生产车间领用原材料423000元,车间一般性消耗领用80500元,厂部管理部门领用78600元,固定资产工程领用52300元。

要求:根据以上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

 

 

 

 

 

 

3.华伟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材料按实际成本计价核算。200681日结存A材料1000千克,单位成本50元。7月份A材料的收发业务如下:

(1)5日,从外地购入A材料5000千克,价款235600元,增值税40052元,运杂费2100元,其中运费可予以抵扣的进项税为100元。A材料验收入库时实收4950千克,短缺50千克,属定额内合理损耗。

(2)8日,生产领用A材料2800千克。

(3)12日,在本市购入A材料3 000千克,价款145500元,增值税24735元,材料已验收入库。

(4)15日,生产领用A材料3 600千克。

(5)20日,从外地某公司购入AB两种材料,其中A材料2500千克,单价45.70元,价款114250元,B材料2500千克,单价100元,价款250000元,两种材料的增值税共为61922.50元。另外,两种材料的运杂费共为1560元,其中运费可予以抵扣的进项税为60元。两种材料已验收入库,运杂费按材料的重量分配。

(6)24日,生产领用A材料4000千克。

要求:

(1)计算各批购入A材料的实际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2)分别按先进先出法、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列式计算7月份A材料发出的实际成本和月末结存成本。

 

 

 

 

 

 

 

4.凯盛公司为增值税一纳税人,材料按计划成本计价核算。该公司20067月初“原材料”账户为借方余额135000元,“材料成本差异”账户为借方余额11961.40元。7月份发生经济业务如下:

(1)4日,上月甲公司发来的在途A材料已到达并验收入库,该批材料实际成本75 400元,计划成本77700元。

(2)10日,向乙公司采购A材料,价款110000元,增值税18700元,运杂费1600(其中运费1000),货款130300元已用银行存款支付,材料已验收入库,计划成本为110000元。

(3)12日,向甲公司购入材料,价款150000元,增值税25500元,该公司已代垫运杂费2000(其中运费1300)。公司签发并承兑一张票面价值为177500元、一个月到期的商业汇票结算材料款项,该批材料已验收入库,计划成本为160000元。

(4)15日,向丙公司采购B材料4000千克,价款为150000元,增值税为25500元,该公司已代垫运杂费2400(其中运费1 400)。货款共177 900元已用银行存款支付,材料尚未收到。

(5)25日,向丙公司购买的B材料已运达,实际验收入库3930千克,短缺70千克属定额内合理损耗。B材料计划单位成本为38元。

(6)26日,按照合同规定,向丁公司预付购料款50000元,已开出转账支票支付。

(7)28日,向丙公司购买B材料,价款100 000元,增值税17 000元,该公司代垫运杂费1 800(其中运费1 000),贷款共118 800元已用银行汇票存款支付,材料尚未收到。

(8)31日,向乙公司采购A材料,发票账单等已收到,材料价款为60000元,增值税为10200元,运杂费为900(其中运费600),材料已验收入库,计划成本为60000元,货款尚未支付。

(9)31日,根据发料凭证汇总表,本月领用材料的计划成本为538000元,其中:生产领用396000元,车间管理部门领用45000元,厂部管理部门领用67000元,固定资产在建工程领用30000元。

要求:

(1)根据以上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

(2)计算7月份的材料成本差异率和发出材料应分摊的材料成本差异。

 

 

 

 

 

 

5.华伟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均为非应税消费品,包装物按实际成本计价核算。该公司20069月份发生经济业务如下:

(1)向甲公司购入包装物一批,买价40000元,增值税6800元,款项46800元已用银行存款支付,包装物已验收入库。

(2)向乙公司购入包装物一批,买价50000元,增值税8500,款项58500元已用银行存款支付,包装物尚未到达公司。

(3)基本生产车间在牛产过程中领用包装物一批,实际成本8500元。

(4)销售部门为销售产品领用包装物一批,实际成本2300元,该批包装物随同产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

(5)销售部门为销售产品领用包装物一批,实际成本4000元,该批包装物随同产品出售,单独计算售价为5000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850元,款项5850元已收存银行。

(6)借给丙公司某包装物(新的)20个,每个实际成本400元,出借期限为1个月。押金8500元已收存银行,该包装物一次摊销。

(7)租给丁公司某包装物(新的)100个,每个实际成本30元,出租期限为1个月,租金为每个10元,押金3 500元已收存银行,该包装物采用一次摊销法摊销。

(8)以前借给丙公司的某包装物到期收回,原出借10个,现收回8个,没收押金850元,其中增值税123.50元,退回押金余额3400(原押金4250)

(9)以前租给丁公司的某包装物到期收回,原出租80个,现收回75个。原收取押金2800元,现抵扣租金800元和按规定应交的增值税136元,同时,没收押金175元,其中增值税25.43元,退回押金余额1689元。

(10)丁公司退回的包装物中有10个报废,收回残料作价50元。

要求:根据以上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

 

 

 

 

 

6.华伟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委托乙公司将A材料加工成B材料,B材料属应税消费品,加工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该公司材料采用计划成本计价核算,有关经济业务如下:

(1)发出A材料计划成本120000元,当月材料成本差异率为-1%。

(2)用银行存款支付加工费、运杂费、税金等共32550元,其中增值税2550元,消费税13000元。

(3)B材料加工完毕验收入库,计划成本136200元。

 要求:根据以上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

 

 

 

 

 

 

7.华伟公司对存货进行清查,清查结果及批准处理情况如下:

(1)发现盘盈A低值易耗品5件,实际单位成本为300元。

(2)发现盘亏B原材料400千克,单位计划成本为100元,材料成本差异率为2%,其购进时的增值税为6936元。

(3)发现毁损C产成品80件,每件实际成本为350元,其应负担的增值税额为2 750元。

(4)上述原因已查明,A低值易耗晶盘盈是收发计量差错造成;B原材料短缺是管理制度不健全造成;C产成品毁损是意外事故造成,其残料回收作价500元,可获保险公司赔偿18450元。经公司会议批准后,对上述清查结果作出处理。

要求:对以上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

 

 

 

 

 

 

下一条:固定资产项目训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