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专新闻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专新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05阅读数:

6月2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了近期中央主题教育办公室下发的重要文件精神。党委书记秦华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李赟鹏领学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问题的答复(五)》——应如何把握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党委副书记杨晓明领学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领悟以学增智重要要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通知》;党委委员、副校长郭艳萍领学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招生就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委员、副校长冯东元,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杨虎成和教务部部长董京原就相关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以学增智的核心要义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具体到学校党委来讲,就是要把“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本领学到手,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本领学到手,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适应性,进而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的本领学到手,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会议认为,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是一种科学的调查研究方式,想要把调查研究贯彻落到实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进而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扑下身子、眼睛向下,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既要听师生的顺耳话,也要听师生的逆耳言。必须加强作风建设,要力戒形式主义,整治官僚主义,反对经验主义,才能使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问题得到彻彻底底的解决。

会议强调,招生是学校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就业是学校人才质量的晴雨表。当前,就业仍面临较大压力,稳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在省委专门召开的就业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商黎光作出指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增强做好高校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二要坚持综合施策,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打赢就业攻坚战,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提升就业指导的时效性和延续性。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宣传引导、风险防范,定期公布就业指标,确保完成就业相关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招生就业工作。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张小雷、财税学院负责人张明珠、金融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常江,分别就学校和相关专业群招生就业面临的形势及对策建议作了详细的发言。以学促干,用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招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树立底线思维,摒弃优越感,以硬招、实招确保学校招生就业与财专美誉度相匹配。二要聚焦重点关键,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招生就业工作有的放矢。借鉴省外先进做法,在宣传上下功夫,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学校改革成果、名师、校友,让广大家长、学生知财专、赞财专、选财专。三要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实施“校领导包市、部门包县”的办法,建立目标责任体系,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招生新格局。四要统筹推进招生就业工作。深化校企合作,以订单班、学徒制等形式,畅通就业渠道,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五要坚持系统思维,提前谋划专业群建设。招生就业是对专业的检验,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聚焦新兴产业领域,打破财经商贸固有思维,提高招生就业适应性。

党委委员、会校校长、纪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教务部部长、办公室负责人、财税学院负责人、招生就业办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委组织部和省委主题教育第28巡回指导组的同志们参会列席旁听。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