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公共教学党总支第一支部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19-04-29

 

 

 

    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之际,省委提出了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公共教学党总支第一党支部按照省委有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和学校制定的具体方案,严格落实,认真完成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大讨论工作落到实处

 回顾两个多月的有关大讨论的工作,党支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1)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深入领会大讨论的工作要求。从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等方面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要性,以及开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和“六个坚持”的紧迫性。(2)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确保落实到位。支部书记在参加学校动员的基础上,带领支部所属成员进行工作部署,开展学习研讨,研究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研究学校发展的问题和瓶颈,研究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通过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委成员分别和每一名党员进行谈心谈话,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奋发有为的自觉性。(3)对标一流,提高工作标准和努力方向。针对长期存在的思想僵化、封闭保守等现象,确定广州番禺职院和山东商职院为学习榜样,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学习典型事迹和做法,力求在本年年底在工作水平和质量上有新的提升。(4)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对“六个要求”和“六个相统一”进行认真学习研讨,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素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二、 认真组织落实,确保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针对“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我感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一次学习的再出发、思想的再出发、工作的再出发,有助于帮助我们实现理念大提升、本领大提升、作风大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1)党员教师普遍能深刻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改革创新不足,工作中的懒散惰性现象,教学改革形式单一,敢于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思想认识比较到位,分析原因比较彻底,敢于向错误思想和行为亮剑。这将对今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起到积极作用。(2)对标一流职业院校,发现自己的问题和短板。通过大讨论,大家积极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学习一流院校的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积极作为,这将对未来工作的有效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三、典型事迹

   3月22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一行六人亲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师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正在进行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进行现场工作调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困难进行现场办公。

    王新淮书记结合学习体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学院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丰富教学内容。以接地气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以真情实感影响学生,使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二要创新教学方式与载体。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思考如何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所强调的“八个相统一”,如何让主体性与主导性完美统一,并且要利用新媒体达到与学生的良性互动。三要拓展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促使学生主动自觉地参与思政实践活动,更好地实现学生的成长成才。

     赵丽生校长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思政课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责任,要注重“铸师魂、修师德、炼师能”,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校党委副书记周巧红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好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辐射作用,将思政课堂与课堂思政很好地结合起来。副校长李锦元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到“六个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爱、真教、真做。

四、 未来工作的打算和建议

1. 完善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

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队伍建设是根本。要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标准,完善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安排,选拔年富力强、具有改革精神、敢于作为的人员,担任领导岗位的相关职务。同时着力解决好新教师的人才引进工作和年轻教师的继续教育等工作,帮助年轻教师早日成熟,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后继有人。

2. 树立改革意识和奉献精神

 通过本次讨论,全体教师已经形成基本共识,找准了问题,分析了原因,并且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有所作为,把大讨论活动落实在行动中。加强教学改革与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加强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加强学生社会实践环节的建设,改进期中成绩的评定方式、变教师评价为学生互评,同时,对标一流,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补齐短板,提高思政教育水平。英语教学工作,既要解决好语言的学习问题,更要在英语教学中加强课堂思政,实现与思政课堂的同向同行。

3. 改进教师评优评先机制

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特点,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评优评先,坚持按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总要求,改变以往靠工作量计算的评价机制,更加注重教学改革的质量和思政课的育人效果,鼓励教师大胆尝试,积极改革,通过多种教育教学方式,更好地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公共教学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201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