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4-03-08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学校的二级机构,其前身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大思政理念,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

学院下设四个教研室,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功培养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甘于奉献自我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副高以上职称达38%;博士2人,硕士20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比83%。

学院非常重视课程建设,思政VR实训室在学生中普遍使用,涵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思想道德与法治》三门课程,各方反馈良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开放课程获2020年山西省职业院校在线精品开放课程。两位教师分获首届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二等奖。

学院秉承“教学引导科研、科研支撑教学”的理念,科研工作稳步前进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省级校级课题30余项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做到科研和教学相得益彰。

学院建院以来各项成果丰硕,现有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1门、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文化育人品牌2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三团巡讲团”成员1人、省级铸魂育人思政微课14门。

学院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以及协同育人等方面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