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改革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改革与实践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18-10-09

       

 

为贯彻落实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晋发【2017】30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结合我校教育教学的工作实际,制定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与改革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适应我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要坚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继续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四个自信”,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以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为抓手,紧密结合当代中国的实际和时代发展要求,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召力。

二、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

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等上级部门文件的要求和学校的工作特色,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共设置4门课,其中有三门课属于教育部规定的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校单独开设的特色课程。课程具体安排及学时分配见下表。

      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安排及学时分配表

课程名称

总课时

理论课时

实践课时

教学学期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54

34

20

1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

51

21

23

 

形势与政策

40

 

 

12345

 

马克思主义哲学

34

34

 

12

 

   三、认真开展理论教学改革

1、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的改革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核心,要根据课程的性质和青年学生的特点,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以教育部公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为依据,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政课教材为基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少而精”的原则,打破原有课程间各自为战的藩篱,整合课堂理论教学内容,形成具有整体性、针对性、有效性的课堂教学内容体系。 “概论”课要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的最主要的内容,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容,聚焦“四个正确认识”、“四个自信”;“基础”课要以理想信念为着力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弘扬正能量,培育学生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形势与政策”课要以现实国内国际形势为主线,严格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给定的主题进行教学。 学校自己单独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要重点讲授马克思主义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并培育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教学方式的改革

为了更好地组织教学活动,更好地进行理论传授,更好地开展教学内容的传输,我们采取专题讲授、案例教学、课堂讨论的教学方式,实施小班授课的教学形式。按照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基本要求,在遵循思政课程主要内容的前提下,着力回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努力使教学方式更贴近学生实际,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的特点及学生成长规律。

实行专题主持人负责制,由专题主持人组织相关教师完成专题内容的设计、教案的设计。对于概论课,拟安排每个教师重点完成某几个章节的教学研究和设计,再进行集体备课,最后完成教学资源库建设的相关任务。对于“基础”课程,重点进行中国故事和山西故事的传输,尤其是鼓励学生学习研究山西红色文化。对于“形势于政策”教育课程,重点进行专题研究,开展专题教学。 同时,培育思政精品课程,利用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开辟网络教学资源共享课。再根据积累的经验和取得较好成效,在其他课程逐步实施。

3、教学方法的改革

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既坚持理论传输,又注重全面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教学互动,真正实现入脑、入心。开展小组讨论式教学、演讲式教学、辩论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小组讨论式教学法:把学生分成学习小组。根据教学的内容和社会现实问题选好论题。提前交给全体学生作深层次的思考,做好讨论前的充分准备,写出发言提纲。

2)演讲教学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现实问题,凝炼几个题目,学生组团选题参与准备,选出代表进行演讲,最后由教师进行点评。

(3) 辩论式教学法:教师根据课程要求和社会热点及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选择有争议的观点,与学生共同拟定一个可辩论的题目,将学生分为正反和旁观者点评三方,最后由教师引出需要学生掌握的理论观点。

(4) 案例教学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精选案例,课堂上让学生思考案例,讨论案例,由教师分析案例,解剖案例,最后引出需要学生掌握的理论观点。

 (5) 网络教学法。 根据所开发的“概论”课程的教学资源库,通过网络形式进行教学。同时开发微信平台,及时传播新的教学内容,传播新理论、新思想。

4、考核方式改革

考核方式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产生重大的影响,对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教学过程的诸环节也有重大的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核方式的改革要坚持以课堂考核为主体,同时要加大学习过程考查和学生能力、实践项目的评价,实行课上课下的过程性动态考核方式。

1)理论考试:期末进行的理论考核权重可以占到成绩的一半以上。其中“概论”课占60%。“基础”课占50%。具

2)实践考核:实践考核主要结合平时表现和社会实践报告进行打分评价。其中“概论”课占40%,“基础”课占50%。

四、实践教学改革

开展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也是进行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分析问题能力的重要平台。实践教学需要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进行。

1、确定实践教学的内容

思想政治理论课包括的几门课程,其教学目的是一致的。在选择实践教学内容时,可以淡化课程界限,立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大课”,统一规划实践教学内容,要认真研究几门课程之间内容上的关联,从课程自身的性质特点出发,从不同的视角去考虑实践教学内容的协调与统一,筛选出适合于进行实践教学的内容,并提炼实践教学的选题,选题范围应与理论教学内容相统一、与社会实践相关联、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程之间既要讲分工,又要讲合作,既要讲各自的特点特色,又要讲沟通与协调,形成合力。

2、丰富实践教学的形式

实践教学包括课内实践、校内实践、校外实践的多种实践教学形式。课内实践教学主要采取讲座、专题报告、讨论、演讲、辩论、模拟教学、情境体验、案例分析、影视教学等形式;校内实践教学采取课外阅读、教师推荐原著与名篇欣赏、征文、学习小组、学习竞赛活动、主题教育、参与社团、志愿者活动、校园采访、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网络指导、校内调查、组织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学生自制小课件等形式;校外实践教学要利用实践教学基地进行社会调查、假期社会调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利用寒暑假开展各种形式的考察、调研、支教、支农、普法等活动。

3、规范实践教学流程

1)制定实践教学大纲。组织编写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目的、任务、要求和意义。根据实践教学内容来提炼、编制、设计相关实践教学的选题。编制面向学生的实践教学指导书,明确实践教学的步骤与流程,实践报告撰写的基本要求、基本格式,实践教学考核的标准、细则。

2)制定实践教学工作方案:内容包括各教学学期实践教学的目标、内容、主题、组织方式、活动总负责人、实施人、教学活动时间、实践教学形式、考核方式等,向全体参加实践教学的学生公布。

3)组建实践教学小组或团队: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特长组建实践教学团队,或者由本班理论课教师指定实践教学团队,选择实践教学模块内容,由思政部选派实践教学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实践教学。

4)完成教学计划:每个教学团队组建完成后,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在第一学期拟定、修改、完成本团队的实践教学活动方案,制定各学期实践活动工作时间表,包括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参加学生、指导教师等,并按照计划开展活动。

5)检查及考核:由思政部统一负责实践教学的中期检查,在学生参与的情况下按照相应的考核标准统一组织实践教学的成绩考核。

6)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规划假期社会实践教学选题,指派指导老师(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参与相关学院)负责实践教学的过程指导,严格指导教师的选拔,提炼社会实践项目精品,保证实践教学质量。以小组的形式或学生个体调研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鼓励师生深入社区、乡镇、田间地头,了解社会真实情况,独立或集体完成专题报告。同时拓展实践教学基地的范围,尤其是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与新农村基地建设,同时进一步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使用效果,增强教育的现场感和直观性。逐步拓展完善现有的实践教学基地,以红色文化研究为重要领域,结合地方特色,收集和整理相关故事、资料等,深入挖掘实践教学基地的潜力,将其所蕴含的革命精神等提炼出来为教学所用。

4、建设思政微信平台

安排组织思政教育微信平台,及时传播最新的思想内容,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时传播给学生,增加正能量。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