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改革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改革与实践 -> 正文

山西财专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建设创新计划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18-10-23

 

山西财专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建设创新计划

 

为了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特制定《山西财专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建设创新计划》。

一、坚持立德树人,实施“德、教、研”三轮驱动

思政课教师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这就要求教师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师德修养,扎实的专业功底,渊博的知识,还要有与时俱进、科学系统的研究成果。没有学术研究为基础,思政课教学就难以深入浅出、以理服人,难以在较深层次上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为此,根据校党委提出的“德、教、研”“三轮驱动”的大思路,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德教双优”、“科教双馨”。

二、开展教学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学生思政课获得感

 1.继续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

们学校领导有一个共识: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逻辑起点,是学好思政课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的开设,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念,掌握科学的方法论,起着重大作用。所以我校继续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总学时32课时。

2.加强教学内容改革

第一,认真研究新教材。党的十九大以后,教育部组织专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进行了大幅度修改,要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对新教材的培训,认真研究新教材,将其吃准、吃透,及时将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

第二,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时融入课堂教学。要保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提高实效性,必须突出一个“新”字,思政课教师要及时学习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开展专题研讨和集体备课,制作新教学课件,随时更新充实课堂教学,将党的创新理论有计划、分专题地进入课堂,根植与大学生思想深处。

第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山西红色文化渗透到教学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为此,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决定加大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教学。比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中,引入《弟子规》,以中华传统美德,提升大学生的道德素质。红色文化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的,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有裨益。我院决定结合山西实际,将右玉精神、吕梁精神和太行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要求学生将自己收集的山西革命故事在课堂上讲述。

三、创新教学方法

要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提高课堂教学的亲和力、针对性和有效性,就要求教师必须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第一,要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吸引力。通过教师与学生交谈、调查问卷、自媒体平台等手段,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精神需求,了解学生关注的各种社会思潮、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使教学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为学生释疑解惑,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能力和正确分析问题的方法,最终产生思想共鸣。

第二,要打破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思政课教师要在实行小班授课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如专题讨论、问题导向、案例分析、演讲比赛、情景模拟,营造互动氛围,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使学生主动对教学内容进行判断、接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三,结合学生获取信息的习惯,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目前,手机作为移动终端已成为大学生获取课外信息的重要方式。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微信、QQ等自媒体平台,与学生互动交流,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并向学生推荐参考书,向他们发送与思政课密切联系的文章、视频,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时空,实现了线下和线上教学的密切结合。

四、改进实践教学

进一步修订《“概论”课实践教学方案》和“基础”课实践教学方案》,要求学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深入工厂、农村、社区调研,开展社会调查,写出调研报告;要求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按照要求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并在课堂上讲述他们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的情况和体会。调研报告和社会实践报告经老师批阅,计入总成绩,占总成绩的30%。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教师是关键。

第一,思政课教师要注重科学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意识形态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大学生关注的各种社会思潮、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撰写论文、申报课题,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思政课教师的科研成果每年不得少于一篇省级论文。

,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的外出培训、进修和学术交流,创造更多地机会让教师走出校门,开阔视野,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加强教师梯队建设。继续引进年轻教师,使思政课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更加合理。为尽快提高年轻教师的政治业务素质,要采取了外出学习、进修和校内结对子、听课、教学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强培养。

第四,继续组织教师外出社会实践。每年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外出进行一次参观考察活动,以丰富教学资料。

,我院党员占教师的绝大多数,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团结奋斗,勇于改革创新,一定能使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