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专新闻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专新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1-04-02阅读数:

3月31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全体党委委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18组组长杨波参加了会议。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俊平作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杨晓明,党委委员、副校长冯东元进行了交流研讨。党委书记王新淮主持会议。

张俊平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张俊平讲述了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高潮的兴起、北伐战争和工农运动、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张俊平强调经过大革命,中国共产党积累了深刻的经验,开始在实践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途径,初步提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开始懂得进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大革命让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有了明显提高。所有这些,为把中国革命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杨晓明通过重点学习《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围绕更加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和行动自觉,从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是我们党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共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是必须遵守的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个方面开展交流。他指出重温历史是为了启迪当下,创造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就是因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坚强领导,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自觉投身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历史中感悟到的重要启示。

冯东元以“解放战争和西柏坡精神”为题发言。从解放战争的简要回顾、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原因和西柏坡精神的内涵与传承三个方面进行研讨。他指出,作为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一是要发扬“两个敢于”的进取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斗争历练,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底线思维,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二是要发扬“两个坚持”的民主精神,沉下心深入师生,了解师生所急所思所盼,努力为师生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发扬“两个善于”的科学精神,要强化自身的学习,不仅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学习业务知识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发扬“两个务必”的创业精神,接过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克服传统固化思维,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王新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我党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创业史,是我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史。通过学习我们要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深刻领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深刻领会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要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坚定信念、开拓进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培养更多高质量财会领域人才。

党委委员、副校长冯东元领学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陶莹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王新淮强调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扎实开展好我校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员共同构建大安全格局。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强化执行落实,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激励全校师生党员在奋进新征程上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