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首页 > 学校概况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创办于1951年。建校之初,即矢志传承兴邦报国之道、培养经世济民之才。从百业待兴到盛世华章,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与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始终与人民需求及人的全面发展相适应,培养人才、成就人才。多年来,学校秉持“至诚至信、至善至美”的校训,遵循“供需对接、德技并修、文化浸润、数智赋能、内涵发展”的理念,弘扬“进德修业、敢为人先”的精神,艰苦创业、砥砺前行,为国家和山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先后入选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山西唯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取得国家级标志性成果300余项,长期稳居全国职业教育第一方阵。

“数字”赋能,构建专业群发展新格局。学校聚焦山西“两个转型”目标,实施“数字财专”战略,推进“智慧课堂、数智资源、智创团队”工程,加速专业群数字化转型,增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适应性,构建了国家标杆专业群(大数据与会计、市场营销专业群)、国家知名专业群(财税、金融专业群)、国家特色专业群(计算机应用技术、文化旅游专业群),形成了由科技链支撑资本链、供应链、消费链、分配链的五链互融互促、共生共长的六大专业集群发展新格局。现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2个、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6个、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个、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个。

人才强校,厚实关键办学能力基础。办学兴校,师资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学校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引育并举制度体系,创新柔性引才模式,现有正高职称、博士学历等高层次人才50余人、副教授100余人,专任教师高级职称占比位列全省同类院校首位。聚焦数字化能力提升,联合“双一流”高校共同研发《职业院校教师数字胜任力标准》。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国家级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奖11项;主持、参与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9个,主持制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标准6项,主编“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9部,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4门。

推进“三融合”,创新“数字+”高职教育新模式。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落实“2510”校企合作战略,与600余家企业深度合作;联合头部企业、“双一流”高校共同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共同体。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联合省内知名高校合作开展五年制“高本贯通”人才培养改革,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进一步优化校内外优质资源,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知名团队创建以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为代表的集人才培育、队伍建设、科研创新于一体的具有混改性质的共建共享校企合作平台,共同营造“产教科”融合新生态。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机构8个、校内实训基地38个、校外实训基地312个。建成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省级高水平实训基地7个,与国内相关龙头企业深度合作的产业学院7个,大数据跨境电商服务平台1个,数智化实训室50个,智慧教室20个,牵头组建全国云财务等产教融合平台5个。

立德树人,多维度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大力培育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86项、省部级奖项635项。建校70余年来向社会输送全日制毕业生7万余人,培训在职干部15万余人次。一大批毕业生活跃在经济领域各条战线上,为山西省财会、税务、金融、商贸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拓宽渠道,稳步提升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能力。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是“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数智财经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单位,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共同建设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承接商务部援外培训,为卢旺达等10国培训本土人才281人;输出专业标准1项、职业标准1项,双语课程8门,2门上线突尼斯阿拉伯科技大学网站,属国内同类院校唯一;建立涉外培训基地8个,为出海企业培训国际工匠468人。学校入选山西首批具有国际影响力职教教学资源与具有较高国际化水平职业学校推荐名单。同时,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185项,37项参政议政成果被省级及以上机构采纳,实现社会培训年均30000人日数;制定省级旅游示范村标准,举办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训研讨班6期,培训876人次,帮扶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财政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模范单位、山西省文明单位等,被推选为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单位、全国财政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会计学会职教分会主任委员单位等。不仅在省内享有盛誉,更在全国舞台上展现出了卓越实力。

征途未有穷期,奋进永不止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地朝着建设高水平高层次高职名校的目标阔步前行!

(数据截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