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专新闻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专新闻 > 正文

“双高”建设引领社会服务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16阅读数: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等优势,推进我校“双高”建设,我校公共课教学部与继续教育学院积极主动开展社区教育,推进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互动融合实践,助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近年来,我校不断创新社会服务路径,拓宽社会服务领域,社会服务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志愿服务乡村师生

从2020年9月开始,公共课教学部联合继续教育学院利用互联网为我省乡村教师提供云端送培,持续开展普通话和经典诵读公益指导,举办线上活动5场,线上讲座16场,使乡村教师的普通话和诵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今年3月,公共课教学部公众号平台“悬瓮山下诵经典”专设“乡村校园之声”栏目,为乡村学校师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用声音抒发心声、展现风采,传递理想、信念与力量。志愿服务提升了乡村教师的语言文化素养和教学能力,发挥出“种子”作用,惠及了广大乡村中小学生,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实现新时代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研发精品课程资源

“双高”建设以来,公共课教学部与继续教育学院多次深入社区调研,走访兄弟院校“取经”,结合社会需求和我校实际,集聚优秀师资建设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库。2022年,公共课教学部自主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三晋历史文化》,已通过继续教育学院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并被山西惠仁健老年服务公司采纳,在其公众号“文情未了”连续播发,受众群体由省内逐步向全国其他省份延伸,惠及社区居民、老年朋友等社会群体,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是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公共课教学、继续教育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