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专新闻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专新闻 > 正文

【三全育人】红色文化育新人 立德树人赋“心”篇

发布时间:2022-08-22阅读数:

一、工作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的育人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无论是立德树人,还是围绕关照服务学生,塑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养成理性成熟向善的价值观,都至关重要。在长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大学生的心理塑造、价值观养成是一项长期工程、战略工程,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学校充分利用红色党史教育资源,组织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讲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红色故事,宣传一批批英勇无畏的革命先辈,激发学生向革命先辈学习的热情,引导学生在红色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全面助力学生健康成才。

二、主要做法

把握“5·25我爱我”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实施六个育人举措,全面启动心理护航工程,在全校激发“心理育人”聚变效应。

召开一次“学史崇德 锻造人格”主题教育班会。紧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结合党史教育学习内容,将红色故事融入到班会主题中,引导学生“从优秀党员的成长看学习”“在浴血奋战中感受生命的重量”“从红色文化中学习如何正确面对挫折”,塑造学生坚毅乐观的品质。

组织一次心理委员培训。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将红色文化融入其中,从革命先烈的经典案例汲取智慧和力量,帮组心理委员熟练掌握心理辅导的技能和方法,提升助人水平,使其在班级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逐步构建起朋辈互助心理互助新路径。

开设一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围绕革命时期的英雄人物性格特征作了专题报告,引导学生们学习先辈们的乐观主义精神,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办好一次“我心目中的英雄”征文活动。学生搜集家人或身边某位长辈在战争年代的事迹,通过身边人讲述亲历革命故事感受平凡家人的伟大和奉献,增强家庭关系亲近度,提高个人珍惜当下生活,实现自我成长的动机,提升自我认同感。

举办一场红色心理剧大赛展演活动。学生们生动演绎红色经典剧目,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和共产党人的英勇事迹,细致形象地刻画出革命人物的性格特点和心理特征,同学们看到了作为榜样人物勇于负责勇于担当的高贵品格,感受到了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伟大斗争精神。

开展一场“党旗下的我们”心理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学生们用照片的形式记录自己身处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场景,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表达对生活的感悟,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心理特质。

三、成效经验

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红色文化教育相结合,用活党史教科书,打出高质量的思政教育“组合拳”,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个人的基本遵循,不断锤炼坚强的意志和品格,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锤炼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对于努力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