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专新闻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专新闻 > 正文

2023年“金平果”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揭晓:我校多项排名位列第一

发布时间:2023-05-21阅读数:

近日,“金平果”发布了2023年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我校在山西省高职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第一,在全国的排名较去年上升24位,从第三方评价的视角彰显了我校高质量发展水平和强劲发展态势。

在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我校排名第一。高水平专业群综合竞争力评价,通过专业群中的每一个专业和全国该专业的最高水平相比较,运算得出专业群综合水平等级和综合水平排名位次比,以等级判断专业群的宏观水平,以位次比确定专业群的精确定位。

在财务会计专业类、财政税务专业类排行榜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会计信息管理专业、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排行榜中,我校均位列第一。高职专业评价指标分为三级,其中一级指标包括师资队伍、平台基地、教学水平、科研产出和声誉影响五个方面,二级指标包括专任教师、杰出人才、教学团队、资源库建设、教研基地、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学生竞赛、教改试点、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等19个方面,三级指标包括教指委、行指委、人才计划、名师先进、创新团队、实训基地、教学成果、培养质量、课程教材、技能大赛、教学竞赛、专业群建设、1+X证书、现代学徒制等44个方面,涉及100多个数据观测点。

近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建为引领,以双高建设为主线,以“固本、提质、培优”为工作方针,锚定“两大战略目标”,全面实施“12432”战略部署,抓实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数字财专”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治理体系和保障机制改革,成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新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8部,建成国家精品在线课程4门,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17项,学校获批为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示范影响力不断扩大。

“金平果排行榜” (又称“中评榜”)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和高教强省发展战略与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研发,包括中国大学、世界大学、研究生教育和学术期刊四大评价报告,被业界认为是反映我国高职院校办学情况最权威、最全面、最专业的榜单之一。本次排名是“金平果”连续第十二次推出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对全国1519所高职院校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