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6阅读数:

各系: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二、三次会议和省委主要领导精神指示,决定在全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学生识骗防骗意识,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切实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做好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预防为主、部门联动、广泛宣传、务实实效”的原则,通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有效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立体化、全方位,集中开展一个月的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做到人人皆知、人人防范,努力实现广大学生对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知晓率明显提升、识骗水平明显提升、防范能力明显提升。

三、宣传方式

(一)组织开展普法集中宣传活动。依托学校电子屏、宣传栏、主题班会等载体,通过电子屏幕轮播、悬挂横幅、制作主题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集中学习法律条文、具体案例分析等方式,在校园内部加强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各系(经济信息系除外)制作一块主题展板,各班级根据宣传资料召开主题班会进行集中学习。

(二)拓宽宣传渠道,开展线上讲法学法。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经济信息系积极运用图解、动画、H5等方式,制作一批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在线宣传作品,加大推送频率,进一步扩大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以案释法。4月15日下午,邀请万柏林区检察院检察官“送法进校园”,通过解读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中的引导作用,教育广大学生以案为鉴,努力提升法治意识,主动参与防范宣传。

四、宣传内容

(一)《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手册》

(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手册》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省委主要领导指示,充分认识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此项工作。

(二)确保宣传效果。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发挥新媒体优势,提高宣传影响力和感染力。结合典型案例,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切实增强宣传实效。

各系请于4月22日前将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的展板、图解、动画、H5、主题班会图文内容报学生处。

学生处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