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秋季开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24阅读数:

为统筹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山西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秋季开学工作会议和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我校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及时密切跟踪关注全国、全省疫情形势,及时传达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报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果。

2.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各班级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开学前后疫情实时情况、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文件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要做到疫情信息传达全覆盖、开学返校要求告知全覆盖、开学返校前7日内师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接触人员)健康信息掌握全覆盖。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教育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保健能力,消除恐慌心理,积极营造学校健康和谐稳定氛围。

3.在校门、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体育场馆、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提示牌,引导全校师生保持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4.加强对校园网络的管理,利用好新媒体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传播正能量。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管监控,严防网络谣言和其他负面内容。

二、加强教职工管理

1.严格每日疫情防控报告和教职工报到制度。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要按照属地要求做好疫情防控,要精准掌握所属人员及其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

教职工于9月3日开学报到。开学前要加强教职工管理,严控教职工前往高中低风险地区活动。全体教职工要在学校开学前7日(8月26日前)返回学校驻地并做好健康监测。高中低风险地区教职工暂缓返校,待所在地风险解除7日后再向学校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方可返校。无风险地区师生返校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校后,先做核酸检测方可进入办公区域。并做好7日内自我健康监测。报到当天需提交《教职工健康信息登记表》,各部门汇总后与报到情况一并报人事部。

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形势,特别是要关注国内新发疫情,无风险地区师生返校后,若7日内其返校前居住地风险等级调整为低、中、高风险地区的,要立即回溯7日开展人员追踪排查并按有关要求做好后续工作。

开学期间如存在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因病缺勤等情况,所属部门要及时向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组和综合协调组反馈,并报卫生所跟踪管理,要求相关人员及时就医或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2.继续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请假报备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校领导轮流带班、管理岗位人员、医务人员、安保及有关值班值守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值班纪律,做好值班记录。

所有教职工离并严格执行请假报备制。

3.全体教职员工出入学校实行“名单制”管理。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教职工包括外聘服务人员正常到岗上班。出入校园采用“三码联查”、体温测试工作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后方可进入学校工作场所。

4.非必要不跨省出行。所有教职工从8月27日起非必要不跨省出行,停止参加所有省外培训,如确有需要,要严格履行报备程序。出行前认真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状态和疫情防控政策,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主动向人事部、卫生所报告相关情况,按要求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5.严格大型活动管控。所有线下大型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从严管控线下大型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参加外地举办的各类活动。特殊原因确需举办的,要坚持审慎原则和属地管理原则,经当地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审批同意后方可举办。

6.强化个人防护。各部门要教育引导教职工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咽痛、流涕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要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办公和教学场所要保持清洁卫生,每日至少通风2次,每次15-20分钟,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

三、加强学生管理

(一)开学报到前工作

1.对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人员进行相关工作培训。

2.精准掌握学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开学前7日的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形成自下而上“学生—班级—学院—学校”四级日报体系,学生个人对本人报送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辅导员根据学生报送的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一人一表”;学院做好本部门学生信息的汇总、审核和上报工作;学校做好全校学生信息汇总审核和上报工作。

3.在学生返校前,各班通过微信、QQ等软件召开线上主题班会,辅导员(班主任)认真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章制度的解读,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对返校前7日有接触史、高中低风险地区旅居史和出现疑似症状的学生,暂缓返校。学生如出现疑似症状,须向学校报告,及时就医,待疾病痊愈后返校。

4.统计符合防控要求的学生报到人数并形成名册。

5.不提倡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确需乘坐,应全程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途中应留意周围其他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妥善保管好旅行票据信息,避免不必要的中途停靠、旅行和走亲访友。返校后,各班对学生返校选用的交通工具、具体航班车次等信息进行统计。

(二)开学报到批次及注意事项

1.学生分四个批次报到:

第一批次:省外学生于9月15日返校。

第二批次:省内老生于9月21日返校。

第三批次:省内新生于9月22日入校报到。

第四批次:因疫情防控要求暂缓返校学生,这部分学生返校时间为:学生所在地风险结束7日后向学校申请返校,经学校批准后返校。

2.因疫情防控暂缓返校学生:返校前7日内有接触史、高中低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的学生。

3.辅导员实时关注和核实学生报到情况。

4.辅导员适时召开线上班会,安排近期班级工作,严明校规校纪,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明确注意事项。

5.辅导员逐一与未报到学生核实未按时返校原因。

(三)学生报到工作

1.学生返校条件:①返校前7日无接触史、高中低风险地区旅居史;②返校时,学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③提供行程码和健康码绿码;④返校前7日内,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

2.报到流程:

(1)学生返校前一天,各班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微信或QQ等软件逐一核查学生的行程码、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形成符合返校条件学生名单,并将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信息录入门禁系统;

(2)通过红外热成像仪进行体温测量和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身份验证;

(3)入校后,先做核酸检测方可入住宿舍。

如健康码为黄码、红码或体温≥37.3℃或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者,及时上报学校及有关部门并按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做相应处理。

(四)开学后学生管理

1.9月16日-18日,学校实行第一次静态管理;9月22日至9月25日,学校实行第二次静态管理。静态管理期间,学生足不出校,除就餐、就医等需求外,非必要不出宿舍,进行网格化管理,减少人员流动,避免聚集。安排学生错时就餐,不涨价,不堂食,南北两院学生各分三批就餐(按公寓楼分四批次:第一批次1号公寓、第二批次2号公寓、第三批次3号公寓、第四批次5号公寓;北院6号公寓按楼层分三批次:第一批次1至4层、第二批次5层至8层、第三批次9层至12层,均衡分配各批次就餐人数,每个批次间隔15分钟去打饭

2.配合完成学生返校后24小时内的全员核酸检测。

3.静态管理期外,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严格遵守学校出入管理规定,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认真做好外出行程轨迹报备。学生出入校门须凭请假条,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测量正常,方可通行。

4.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出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5.除必需的教学工作外,大型室内集体活动非必要不组织,以适当形式组织开展校园文化体育活动。

6.实行学生健康监测制度,落实学生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继续实行学生晨午晚三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出现疑似(发热、咳嗽、乏力、鼻塞、咽痛等)可疑症状要及时报告,并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7.在北院住宿的学生,自觉遵守南北院“两点一线”、以宿舍为单位集体通行的要求,每个宿舍指定两名学生(班干部、宿舍长或学生党员)负责本宿舍学生的整队通行。

8.每天组织30%的学生参加核酸抽检,做到抽样科学,覆盖全部宿舍。

四、扎实组织好教学工作

(一)认真做好2021级学生教学工作

2021级高考普通招生的学生将于9月5日起开展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并于9月15日和9月21日分省内外两批开学报到。

1.静态管理期前教学工作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9月5日—9月25日,静态管理期前,组织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9月26日,待全校静态管理期结束转入线下教育教学工作。

2.非静态期间教学工作

(1)在校生教学工作

在疫情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按教学计划正常开展2021级学生教学工作。教学班级确需合班上课的,将选择空间较大的阶梯教室,学生保持一定的间隔距离,防止聚集。课堂教学期间,教师、学生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做好测温工作。

在疫情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将根据防疫相关要求进行综合研判,并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将采用在线教学和小班教学相结合等形式,防止师生在密闭空间中密切接触,实现防疫教学两不误。为此,各教学部门平时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保证随时可以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2)无法正常返校学生教学工作

对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无法确定返校时间的学生,将与在校生同步开展在线学习或个性化教学辅导。为此,学校教学场地管理部门要在开学前在各教室、实训室、会堂等各教学场所安装话筒等在线教学设备,为同时开展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二)2022级新生报到及教育教学工作

2022级新生将于9月15日和9月22日分省内外两批开学报到

1.新生报到工作

新生报到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开展。第一,在迎新系统中设置“每日健康报送”模块,要求新生根据防疫要求,在开学前10天前进行网上预报道,并每日进行体温和行程情况报送。做好新生健康监测数据和个人信息采集工作,对于不符合防疫要求的新生,通过及时沟通采用推迟报到时间、实行防疫隔离等手段,直到其达到防疫要求后方可报到入学;第二,利用迎新系统和校园网,对新生和家长进行防疫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并让其提前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熟悉校园环境,获悉报到流程和各类学习和生活信息,最大限度帮助新生做好开学各项准备;第三,新生入学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将报到新生图像与录取时的图像进行比对,确认为本人者方允许其报到。

2.静态管理期间教育教学工作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新生报到后三天实行静态管理。为此,将与学生工作部、各学院组织开展入学教育、主题班会、专业教育等新生入学教育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部、各学院配合开展班主任集体备课、防疫政策宣讲等工作,并做好线上教学的设备、网络等准备。

(三)组织好补考工作

根据疫情形势和相关防控政策,学生将于9月19日—9月28日采用线上考试模式补考。

学校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考试纪律进行补考教室参考人数等设置,合理安排补考次序,避免人员高度聚集。

为保证线上补考顺利进行,教务部将组织各教学部门对补考科目、补考学生情况进行摸底,制定各科目考试方案,做好考试平台的测试、应用工作。

五、全面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1.开学后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从严加强校门管理,师生员工进出校园需核验身份、健康码和行程卡,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实行“名单制”管理,其他校外无关人员不得入校。

2.要压实各方责任,严格实行校园网格化管理;要严格落实学校疫情报告、晨午晚检、通风消毒、环境卫生检查、缺课追踪等制度。

3.快递包裹由学校统一揽收,快递人员不得入校分发快递。要定期开展校门、食堂、卫生间、教室、宿舍、浴室、图书馆等重点区域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4.开学前,开展一次应急演练。认真重新梳理各项应急处置流程,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做足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要做好与学校属地社区、公安、医疗等机构对接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监测机制、应急快速反应机制、任务包干包片机制,确保应急体系高效运转。

5.开学前对校园开展全方位的环境卫生整治,对在食堂、宿舍、教室、办公室、图书馆、浴室、厕所等重点场所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做好食堂卫生、快递运输和冷链食品加工的监管检测,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6.开学后,要继续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任何人不得瞒报、缓报、谎报,要持续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充分发挥校卫生所哨点作用,一旦发现师生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安排就医。要继续按照师生每日30%核酸抽检比例轮检,学校食堂厨师、服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周接受2-3次核酸检测,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隐匿传播的底线。

7.做好秋冬季传染病的联控工作。卫生所在日常门诊工作中,做好预检分诊、就诊登记、疑似病例转诊工作和跟踪记录工作。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重视流感、水痘、肠道传染病等秋冬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防治和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严防发生医源性感染。

8.做好集中医学观察区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医学观察区工作的管理。完善相应的设施设备、医务人员、心理辅导员、生活条件保障等。如出现聚集性疫情、必须进行大规模隔离等情况时,与属地政府沟通,共同制定隔离场所、防疫物资储备等应对方案。

六、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

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备足备齐疫情防控所需各类保障物资和应急物资。一是卫生所储备足量的外科口罩、医用手套、洗手液、消毒剂、体温计、隔离衣等疫情防控防护用品;二是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根据返校师生数量储备必要的防护口罩、体温计等疫情防控防护用品;三是稳定疫情防控防护用品供应渠道,确保疫情防控防护用品及时供应。


山西财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9月8日       

附件:

教职工健康情况信息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电话


部门


家庭住址


暑假是否外出旅行

□是

□否

目的地


返程日期

年月日

交通方式

飞机(班次)

火车(车次)

汽车(日期,车牌号)¨

自驾

其它

本人开学前七天

□近距离接触过来自疫区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患者(日期: )

□近距离接触过新冠肺疑似/确诊患者

(日期:)

□其他特别情况 (日期: )

□无上述情形

□居家

□旅行(地点,时间)

本人目前健康情况

£发热□咳嗽□流涕□咽痛□咳痰

£肌肉酸痛/关节痛□气促□腹泻

£无上述异常症状

本人承诺以上提供的资料真实准确。如有不实,本人愿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及法律责任。

承诺人:年月日

附件:

学生健康情况信息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电话:

学院:

班级:

家庭住址:

暑假是否外出旅行

□是 □否

目的地:

返程日期:

年月日

交通方式:

飞机(班次)

火车(车次)

汽车(日期,车牌号)¨

自驾

其它

本人开学前七天:

£近距离接触过来自疫区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患者(日期:)

□近距离接触过新冠肺疑似/确诊患者

(日期:)

□其他特别情况 (日期: )

□无上述情形

□居家

□旅行(地点,时间)

本人目前健康情况:

□发热□咳嗽□流涕□咽痛□咳痰□肌肉酸痛/关节痛□气促□腹泻

□无上述异常症状

  本人承诺以上提供的资料真实准确。如有不实,本人愿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及法律责任。

  承诺人: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