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2020年07月02日 15:17  点击:[]

          老老实实做人 踏踏实实做事,以身作则是管理和教育人的唯一方法,把每一堂课都当成是第一次课,日事日毕,日清日高。

          高翠莲院长 21岁大学毕业在我校任教,至今34年工龄和校龄。财专1985年建校,成立会计系,35年,4届系主任,高翠莲教授8年副主任,16年主任院长。

          在此期间,高院长经历了2002年国家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建设、2005年办学水平评估、2006-2008年国家示范校建设、2008-2011年国家高职会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2012年—2019年8届高职会计技能大赛、2018—2020年优质校建设和现在的双高建设。

          会计学院在高院长的带领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会计学院获得国家优秀教学团队、教育部先进集体、山西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模范集体奖、三育人先进集体奖、巾帼标兵岗、学习型先进组织等。会计专业囊括了几乎国家层面、省级层面的所有奖项。

      付出、学习、成长

         首都师范大学洪成文教授关于卓越教师的三个条件:有专业、有头衔、有影响力。会计学院全体师生觉得:她做到了,完全符合这些条件。

       

      有专业

      34年来,高院长主编教材40多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6部,用了3年时间独立撰写30万字个人专著1部、用2年的时间独立创新性编写35万字编著1部、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24项、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制定国家高职会计专业、会计信息管理专业教学标准,组织制定国家高职会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主持建设了1门国家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建设了2门在线开放精品课程;设计全国高职会计专业技能大赛1.0、2.0版,在全国2012-2019年连续8届高职会计技能大赛以及9届山西省会计技能大赛中担任专家组组长;参与建设全国高职会计专业教学资源库。

      有头衔

         高院长表示这个头衔不是官位,是专业头衔。比如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等。她的头衔有:国家首届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和荣誉。34年共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共12次;省级奖项35项、校级各种奖励大大小小63次。

      有影响力

       2008年国家示范校建设以前,高院长在山西会计行业已有名气。2008年国家示范校建设,让山西财专会计专业名扬全国高职教育界,成为全国会计专业的标杆、领头雁。高院长也在各种全国性会议上作报告、担任各种专家、担任很多学校客座教授等,加上赵校长在全国会议上的宣传,可以说,在全国高职教育界有了名声,有了话语权,有了影响力,甚至在主导全国高职会计教育的改革与建设。

      高院长也谈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此和大家共勉。

      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心

      (1)备好备足每一节课

      高院长把每一堂课都当成是第一次课,认真备课,全心投入。一直以来,她着力于用身边的案例、生活的道理去讲清深奥的专业问题,所以,更多的备课形式是时时刻刻在观察和思考。

      (2)专心讲好每一堂课

      高院长谈到,作为老师,课比天大,她从不随意调课或者找别人替课。同时,为了不让突发事件耽误上课,上课期间手机一直调到静音。34年来,每次上课高院长总会高度重视,充分准备,而且,一定会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面貌出现在学生面前。

      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心如何体现呢?

      高院长表示“当领导不是为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好处,而是为自己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为更多的人服务,实现自我价值。”自我价值是什么,她认为就是一个人活着能让更多的人受益。

       所以,高院长带动大家,培养下属,让尽可能多的人在她的带领下成长、成才、成名,有收获、有荣誉、有快乐,有自豪感。

       多年来,为给学生提供更好教学条件,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换取企业的合作和赞助,创建修德示范班,引导学生日行一善,不断给学生争取到了企业的奖学金和去厦门的差旅费、各种教材、实训软件,上网络课的网费。

       推动校企合作建立会计工厂、建财务共享中心,不花学校的1分钱;2008年,她设计成立励志会计专业协会,指导举办会计学院每年一度的主题演讲比赛、会计技能大赛、沙盘大赛,设立敬德学堂。

      3.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高院长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将标准定高。她谈到“讲课好的标准要高、教材写的好标准、课件做好的标准、视频录的好标准、习题出的好标准、考题出的好标准、方案设计的好标准、实训室干净的标准。

      4.以感恩的心激励自己

      高院长拒绝了众多院校伸出的橄榄枝、高职高薪、职务承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坚守财专34年,坚持教学34年,这是因为热爱教育事业、因为感恩财专的培养。高院长常常说道:是财专培养了我,给了我机会,给了我平台,所以,要感恩、要感谢,要回报。

      上一条:会计学院党总支开展“牢记使命,勇于奋斗”主题党... 下一条:我院院长高翠莲教授在学校举办的弘扬“劳模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