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介绍
    会计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会计学院是教育部表彰的先进集体。2008年,会计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被誉为全国高职会计界的领头雁和标杆,得到了高职教育界的普遍赞誉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会计学院是山西财专最大的教学部门,开设会计和会计信息管理两个专业,其中会计专业于1986年开始招生,累计毕业生1万余人;会计信息管理专业是2015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时由原来的会计电算化专业改造而成,我校原会计电算化专业自1995年开始招生,累计毕业生5000余人;2016年会计信息管理专业开始招生,累计招生人数800余人。

     



    学院荣誉:

    会计专业在山西省2012年高等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中被评为品牌专业。2012-2019年,我院设计了全国高职会计专业技能大赛方案,并先后承办了五届山西省高职会计技能竞赛,五届全国高职会计技能竞赛。目前,仍然承担全国高职会计技能大赛的方案设计和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2015年,我院学生在全国高职会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0182019年,我院学生在山西省第十二、十三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税务综合技能赛项中荣获冠亚军,并获会计技能大赛冠军。学院先后获得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学习型先进组织”、山西省巾帼标兵岗、山西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西省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

               

    实训条件:

    会计学院专业建设基础雄厚,有校内新体系、智能化实训室11个,包括财务共享服务中心2个,智能财务实训室1个,财务大数据分析实训室1个,智能出纳实训室1个,企业经营沙盘实训室1个,管理会计沙盘实训室1个,智能化课程学训中心3个,产教融合财务大数据中心1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真账实操会计工厂1个,校内会计文化示教馆1个,校外实训基地35个。


    师资队伍:

    会计学院现有教职工50人,专任教师44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37人;教授2人,副教授24人,讲师16人,助教8人;具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教师22人,具有高级会计师技术资格的教师5人。会计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双师型”教学名师5人,省级“双师型”优秀教师3人,省级青年教育专家4人,省级模范教师2人,山西省三育人好老师1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2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3人。


    教科研成果:

    2002年,会计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会计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2018年,会计专业群被确定为国家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会计专业群被确定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2008年-201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主持建设国家高职会计专业资源库和民族文化传承资源库珠算子库。2008年以来,取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完成省部级课题36项;发表省级以上科研教研论文60余篇;主持编写“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4部,主编“财政部十二五规划教材”6部。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教学资源库核心课程4门,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化课程3门,理实一体化课程3门,数字化课程数量已全部覆盖专业核心课程。


    山西财专会计学院是全国高职财会类专业建设的标杆和领头雁,院长高翠莲教授是国家首批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也是至今为止山西高等院校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同时,高院长也是全国高职会计技能大赛方案的设计者和专家组组长,在全国高职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