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设置 >> 正文

导游专业

发布日期:2019-06-20    点击:

 

■专业简介

导游专业构建了基于导游工作过程的系统化人才培养模式。以“校企合一,以训导学、技能先导”为训练原则,形成了理实一体教学、校内经营性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的模块课程特点,拥有一流的校内模拟导游实训室和省内知名的企业作为校外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必须的科学文化知识、导游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高端技能型导游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

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针对旅行社、景区景点、博物馆、纪念馆、度假区的导游陪同、讲解、接待、服务、营销等岗位,各类会议展览公司、旅游景点开发公司等讲解、组织与接待等岗位。

■主要课程

旅游认知、中国旅游地理、旅游服务礼仪、旅游服务心理学、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基础知识、导游实务、导游词创作、导游英语听说、导游讲解技能训练、门市操作实务、计调操作实务、摄影技术、领队实务、沟通技巧、导游才艺。

■专业特色

按企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企业对于导游人才的需求,将理论知识学习、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塑造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以导游岗位职业要求为主要依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合作,大师引领。校企合作的特色是与国家旅游局遴选的“导游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师徒结对、联合授课、培训、课题研究等工作。旅游服务企业为学生实训提供保障;专业教师反哺企业,为企业经营管理、市场策划、产品设计、员工培训等提供帮助,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推行双证书制度。将国家导游资格证考试与课程标准紧密衔接,增强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在校期间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毕业获得毕业证书相结合。

带薪顶岗实习。学校与旅行社、景区紧密合作,在校期间为学生提供带薪顶岗实习。同时合作企业赞助学校各种技能大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