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职责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职责定位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研究宣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机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的前沿阵地,是高校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主要部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的主渠道、主阵地,也是高校为社会提供先进思想文化引领服务的教学科研机构。

建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既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也是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发展的根本需要;更是保持马克思主义在我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根本需要;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的根本需要。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为引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要求,以创建山西省高职院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总目标,以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建设、师资建设、教学建设、学科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主渠道作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构建设

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要求,学校党委决定将思政治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努力建设成为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研究宣传于一体,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具有自身优势和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我校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力争进入“山西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列。马克思主义学院属学校二级建制机构,学院院长的任职资格要求是中共党员,所学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政治立场,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和奉献精神。

三、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职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积极培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始终以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为己任,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为目标,以加强教学管理、教研教改、课程建设、师资建设为保证,积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主体功能。

1、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组织各门课程教研室认真借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优化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手段,推进教学方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并以此方面的改革为重点,找准改进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手段,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2、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在职教育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实施师德“一票否决”。要以学生获得感作为评价导向,积极组织教师研究教学内容,开展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培育推广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积极培育富有特色的品牌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实效性。

3、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制定和实施实践教学计划,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找准高职院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切入点,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浸润作用,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运用各种手段、形式,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功能。

(二)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努力提升学科研究水平和建设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大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组织管理力度,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紧紧围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研究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问题。与此同时,要组织教师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其所属二级学科,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深入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1、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学校重点培育课程,要按照课程建设要求,积极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如期实现建设目标。同时,要进一步增强学术研究对推进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的支撑作用。特别要在获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教改研究项目取得新突破。

2、积极支持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和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省教育厅教学科研和项目,努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3、通过组织申报论证、学术调研、研究攻关、研究合作等形式,支持教师在主流媒体刊发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创作通俗理论读物、音像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抵制和批判各种错误思潮。积极加强学科团队、项目团队建设,为加强学科建设提供重要保证。

(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作用。

1、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注重体现时代性和实践性,组织教师集中集体学习党中央以及教育部下发的各种文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各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中,组织教师围绕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开展调研,提交咨询报告。支持教师参与各级党委政府重要文件、报告等的起草工作,参与企事业单位决策咨询。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宣讲团,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

3、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发挥教师在指导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党校团校培训、形势政策教育、普及法律法规等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充分运用组织观看中宣部、教育部出版的文献纪录片,组织学生收看国庆节、抗战胜利等国家纪念活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等国家公祭活动,开展国庆节、建党节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组织开展社会调查、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认真组织和合理安排实践教学活动,确保覆盖全体学生。

(四)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建设一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是高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证。

1、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不断吸收新教师,并且注重对新教师的培养和锻炼。

通过建立“传帮带”、“以老带新”等工作机制,使年轻教师少走弯路,及早高效地投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践中,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的学历、职称、年龄、学缘、性别等结构,进而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科建设提供坚实的保证。

2、加强教师的教育和培训,从而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教师培训、访学、进修、教学比赛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积极培养教学科研领军人物和骨干教师,积极支持教师参与国内外高水平学术研讨交流及国内外研修,开展科研成果评优奖励,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科研支持力度,支持专职教师攻读本学科博士学位,努力提高学科研究人才队伍的建设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水平。

3、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教师投身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按照有利于党的领导、有利于党组织活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的原则,通过规范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开展社会实践。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让更多地教师了解国情省情,在实践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魅力和真理力量。每年大约按照八万元的经费支持,完成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社会实践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要求,通过细致分解任务,落实建设责任,切实发挥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研室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体作用,为提升建设水平提供重要的工作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