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信息科技学院,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软件技术(软件测试方向)、移动应用开发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与云计算技术应用等八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06年被确定为国家示范建设省级重点专业,并于2016年被立项为山西省重点实训基地建设专业,软件技术2017年被确定为山西省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优质校骨干专业。

          信息科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综合素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全学院共有教职工38人,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7人,讲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27人,博士2人。有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2名、优秀教师1名,山西省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在全学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教学改革,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几年来已为国家经济建设相关部门和机构输送许多高素质,高水平,求实创新的科技人才。并具有OSTA、ATA、NIT和ACCP国际软件工程师等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资质。

          学院建有国内领先、全省一流的软件测试实训室、移动及大数据实训室、网络综合实训室和电子商务实训室;经过全国示范校的建设,引入了国际领先的软件人才培训模式,采用学历教育和国际权威软件人才培训体学院相结合,培养高质量的软件职业技术人才,学生可从事网站设计、数据库开发、Java软件开发、.net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信息安全测试和电子商务维护与运维、大数据应用、云计算工程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等相关行业的工作。

          学院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几年来,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项;有省级精品课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和《计算机基础》,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移动应用开发专业资源库》,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和《JAVA Web程序设计》,校级精品课程《网页设计》、《电子商务概论》;近几年来完成省级以上课题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被EI检索的12篇;出版教材40多部,其中“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十三五”规划教材4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严格学生管理,紧密贯彻学院党总支提出的“严,细,活,高”四字方针,学生工作成效明显。

          技能改变命运,大赛点亮人生。学院自2010年起连续8年组织承办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山西省省赛项工作,2017年和2018 年组织承办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软件测试”山西省省赛工作。2019年组织承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信息安全与评估”、“软件测试”、“移动互联开发应用”三项山西省省赛工作。2020年组织承办山西省第十四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2022年组织承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山西省省赛工作。

          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赛教融合、赛训融合”,在建设高质量教学体系,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我院学子在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神州数码杯”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中获得山西赛区一等奖、二等奖,获得全国大赛二等奖。2012年在第三届全国软件设计与创业大赛中获得山西赛区选拔赛一等奖6项,全国总决赛三等奖4项。我校被评为大赛优胜学校和优秀组织单位。2016年在山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信息安全赛项一等奖和三等奖;嵌入式赛项二等奖,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二等奖和三等奖,电子商务赛项三等奖。同年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赛项获一等奖。2017年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大数据应用开发赛项获三等奖。在山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信息安全赛项一等奖和三等奖;嵌入式赛项二等奖,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二等奖,软件测试赛项一等奖和三等奖、电子商务赛项三等奖。2018年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二等奖,软件测试赛项三等奖,嵌入式开发赛项三等奖,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三等奖。2019年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软件测试赛项二等奖,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三等奖,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三等奖。2020年参加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软件测试赛项一等奖,移动互联网应用赛项一等奖,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2021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三等奖,软件测试赛项三等奖。

          我院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具有很强的专业优势和竞争力,就业前景和就业机会一片大好。近五年的《毕业生就业年度报告》显示信息科技学院就业率稳居全校第一,平均就业率为97.09%,我院毕业生对就业单位、地区、薪资、发展空间等均表现出较大的满意。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山西省、北京市、浙江省、陕西省等地。近五年年我院毕业生月平均收入约为5500元,薪酬水平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