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专新闻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专新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次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2-01-18阅读数:



1月14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十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王新淮主持学习会,在校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

本次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党委副书记杨晓明作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丽生,党委委员、副校长冯东元进行了交流研讨。


杨晓明以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主题,回望过去一年来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的六个重大事件和十项新的重大成就;感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所蕴含的重要意义;领会全面落实新赶考路上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他强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百年党史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


赵丽生以《苦难:中国是怎样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为题,由点及面地从世界贩毒集团的罪孽、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八国联军的肆虐、十九世纪的几次拯救民族危亡的运动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冯东元以“如何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主题,从坚定历史自信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铸牢历史认知、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必须牢记使命、发扬斗争精神这四个方面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


王新淮指出,一年来我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学校教育实际,坚持集中学和自主学相促进、书本学和现场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融通,围绕“八个聚焦”,突出重点、精心组织、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王新淮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仅意味着党史学习教育这趟思想列车临时停靠站台,并不代表着终结或终止。2022年,是我校即将步入新的发展时期、迎来新挑战的一年。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认真总结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

一是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胸怀“国之大者”,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领导班子,科学谋划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二是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运用好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基层党组织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把学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常修课,带动全校党员师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是要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用好思政课主渠道,“筑梦人”讲师团和爱国主义教育讲师团要继续开展好党史、“四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讲广宣工作,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继续用好山西红色资源,长效开展山西红色文化的研究挖掘传承工作,将我校“红色特色文化校园”建设持续引向深入,使“红色文化底色”更鲜亮。

四是要积极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良好机制,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不断提升办实事举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全校师生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