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专新闻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专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教科研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1-18阅读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水平,1月17日,我校举办了2022年教科研能力提升培训会,会议采取视频直播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1103智慧教室。我校赵丽生校长、山西大学董川教授作专题讲座,学校全体教师分别在主会场及分会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李赟鹏副校长主持。

培训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赵丽生校长主讲,赵校长以“宝剑锋从磨砺出,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主题,分别从教研科研、课堂授课、申报材料、课件制作、教师思维、人生感悟、终身学习和职业精神八个方面详尽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及感悟体会。他指出,做科研要有敏感性,提升科研能力应由博到专;他传授了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强调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他以自身的教科研成果为例,从如何制作课件讲到如何设计申报材料;他以自身的职业经历作比,从人生感悟谈到教师的职业精神。他强调,应付差事可能把事情做糟,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勉励全体教师勇于创新、善于思考,用心做人、做事、做学问。赵校长的讲座既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成果总结,又是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切身感受,更是对全体教师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的殷切期望。

培训会第二阶段由山西大学环科所所长、职称办主任董川教授主讲。董川教授以“教师的科教创新与修养”为主题,从科技创新之我见、科技创新之我行、课程思政之我做、教师修养之我思及科教改革之我想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科学研究的见解。他通过总结科研的特点指出,自主是创新的前提,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强调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教学科研要并举。董川教授以牛顿三大定律为例,创新性地将自然科学规律作了社会学的解释,将自然科学与人生启示融会贯通,从实践层面与哲学角度为教师的发展进阶指明了方向。讲座之后,董川教授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积极友好的交流互动。

李赟鹏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讲到,两位专家既是专业楷模,又是哲学大家,希望教师们通过思考,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科研动力,持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收获颇丰,通过培训,不仅获得了理论知识,而且汲取了提升自身科研与教学水平的动力。培训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科研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