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2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9阅读数:

全校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在全省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晋教语〔2022〕1号)精神,决定在全校开展第2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2日至18日

二、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三、活动内容

(一)大力宣传国家推普周文件精神(教育部“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第25届全国推普周海报、公益广告请见附件)

(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推普活动

1.举办“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

2.观看山西教育学习平台推普周系列专题讲座。

3.开展校园与课堂教学用字用语情况检查。

4.组织各班开展“说普通话,用规范字”主题班会。

(三)走出校园,开展推普社会服务

深入社区、乡村、企业推广普通话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普通话培训、诗文诵读等公益推广服务。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

校语委办要在校领导和校语委的领导下,精心组织推普周的各项活动,加大推普工作的组织安排、宣传发动、推广实施、检查督促等工作,确保推普工作顺利开展。

(二)协调联动,确保有序开展

校语委办要与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积极沟通,协调联动,互相配合,确保推普各项活动有序、有效、安全开展,加大对全校师生的推普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我校师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

(三)创新形式,提升推普成效

校语委办要积极探索推广普通话及语言文字新路径,拓宽语言文字服务领域与载体,借助网络、校园环境、课堂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多路径、多形式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培养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习惯,切实提升推普成效。同时,要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资源优势,走出校园,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推动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播工作,提升我校的社会服务能力。

山西财专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8日

  附件1:教育部第25届全国推普周海报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208/t20220826_655654.html

  附件2:教育部第25届全国推普周公益广告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209/t20220901_657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