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学校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授 > 正文

赵丽生

发布时间:2019-03-28阅读数:

赵丽生,男,1962年8月生,汉族,山西省介休市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硕士生导师。

曾任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会计系企业管理教研室副主任,税务系副主任、主任,山西省财政会计学校校长,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副校长,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

现兼任全国财经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兼职业教育分会会长、全国财经慕课联盟副理事长、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委员会委员、山西省财经商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会计学会职业院校分会荣誉会长、山西省会计学会荣誉会长、财政部教材编审委员会财会编审组主任等社会职务。

曾经兼任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兼高职院校分会会长,教育部高职高专经济类教指委财会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兼财会专业研究会会长,山西省会计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山西省珠算协会副会长,山西省珠算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电子商务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孔子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高级技术职务评审委员库成员,山西省高级会计师职务评审委员库成员,山西省高级审计师职务评审委员库成员等社会职务。

长期从事会计、财务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对晋商文化、中国会计文化和中国会计发展史的研究在国内有较大影响。曾经出版专著和规划教材60余部,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创作的《晋商风云》并以音频形式在喜马拉雅播出深受读者喜爱。主编的《中国会计文化》被评为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一等奖”。撰写《〈尚书〉与中国古代财政会计》《"账"字辨考》《龙门账的创建问题--中国会计学界的一个悬案》《山西革命根据地会计的历史地位》等科研论文50余篇。主讲的《会计学基础》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讲的《中国会计文化》获得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的“高职会计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填补了山西省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空白。1999年获"山西省模范青年知识分子"称号,2005年获"山西省教学名师"称号,2005、2018、2019年三次荣获"科教兴晋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6年获"山西省青年科技奖"和"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得"山西省青年教育专家"称号,曾荣获山西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一等功。2008年领衔的会计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21年被评为“山西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2021年“赵丽生珠算文化工作室”被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2021年赵丽生教授主持的“中国会计文化”项目被评为“山西省职业教育铸魂育人计划特色文化育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