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学校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山西省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电子与信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暨数智赋能融合创新主题论坛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9阅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职业技能竞赛改革创新,促进电子与信息专业教育数字化变革与产教科融合发展,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5月19日,山西省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电子与信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暨主题论坛在太原隆重召开。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东出席会议,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和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东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共同努力,两个委员会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我省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报告,推进教育数字化是落实数字中国与教育强国两大战略的重要抓手。经过历届省委、省政府的艰辛探索,我省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并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建设数字山西的战略部署。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联系最紧密、贡献最直接、作用最显著的教育类型,我省紧紧围绕“三区三地”建设目标任务,加强人才培养,着眼产业升级,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构建职业教育大格局,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激活职业教育动力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电子信息行业作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我省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而职业技能竞赛作为职业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手段,对于推进“技能山西”建设,营造“人人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王东强调,希望委员会能够全面深刻精准把握我省职业教育新形势,重点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健全制度体系保障工作顺畅运行,不断理清发展思路,树立正确发展理念,为实现我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推动山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山西省职业教育电子与信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秦华伟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安排。秦华伟在发言中指出,回顾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技能竞赛专委会和电子信息教指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战略任务和安排,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紧跟数字化时代步伐,充分发挥专家组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和专项工作中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作用,不断加强数字化变革和电子信息职业教育产、教、科融合发展,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强调,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是应对激烈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是服务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为职业教育创新路径,重塑形态,加速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必须要把握“换道超车”的数字化转型新机遇,紧跟行业发展,聚焦新目标,找准新定位,切实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委员会将以此会议为契机,紧密对接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持续打造专家咨询平台、院校交流协作平台、专业建设指导平台及教学改革研究平台,推动数字化变革和职业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融合创新,为我省职业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以“数智赋能 融合创新——数字化转型激发职教变革新动能、技能竞赛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职业技术教学学会高职分会副会长、辽宁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高鸿作题为《深化产教融合 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政策演进、产教融合的核心主题、技术变革与数字革命带来的发展变化等方面开展理论研讨和实践分享,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会上,来自山西省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论坛,纷纷讲认识、谈体会、聊感悟,为推进山西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