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 金融学院是我校最早设立的院部之一, 2016年根据学校专业建设的整体规划将金融系改为金融学院,现有金融服务与管理、证券实务、保险实务、金融科技应用等4个专业,其中证券实务专业是国家级示范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山西省教学评估优秀专业,山西省创新行动计划实训基地项目专业;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山西省教学评估中优秀专业、山西省高水平重点专业;保险实务专业是国家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省级示范实训基地、省级骨干专业、山西省教学评估优秀专业;金融科技应用专业是新型重点发展专业。

    金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教师队伍和优秀的学生管理队伍。现有教职工31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包含教授2人、副教授12人,讲师8人,助教2人,另外有外聘兼职教师39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者12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60%以上,职称结构较为合理;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者18人,占比80%以上;专任教师多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财经类高等院校,学缘结构合理。在教师队伍中有山西省青年教育专家1人,山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山西省中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山西省“双师型”优秀教师并荣记二等功1人,山西省财政厅先进工作者5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骨干教师5人。7名专任教师参与2017年教育部启动的专业标准制定工作,11名教师参与2011年教育部启动的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金融教学团队于2010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我院学术氛围浓郁,近年来教师先后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教材论著近60部、完成省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金融学院强化课程建设体系,取得丰硕成果,现有全国高职高专经济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重点建设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8门。独创了体现订单培养特色的“理实一体”系列讲义为主的多层次教材体系。

    金融学院建有国内一流的证券综合实训室、金融实训室、保险综合实训中心等四个校内实训中心,供学生校内仿真实训。该系高度重视与行业合作,且校企合作特色显著,效果突出,校企双方真正实现了互惠双赢的目的。以海通证券太原营业部、大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险山西分公司等订单培养单位为核心的3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技能培养和实现零距离就业提供强有力保障。

    目前,金融学院已向社会各界输送毕业生5000多人,毕业生已活跃在金融、保险、证券、信用社等各个行业,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在当前就业形势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

下载中心

服务指南

友情链接

校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千峰南路25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580599  传真:0351-6580599
版权所有: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 05000475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