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修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具备相应的操作技能和服务技能,面向商业银行等金融企业基层单位,胜任综合柜员、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理财经理、会计主管等基础岗位,从事储蓄、信贷、会计、出纳、理财、营销等各项业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社区银行等各类商业银行,以及农村信用社、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信用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业,从事储蓄、信贷、会计、出纳、理财、营销等各项业务和管理工作。毕业生就业岗位包括综合柜员、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理财经理、会计主管。其中,综合柜员岗位属于初始就业岗位,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理财经理、会计主管属于未来就业岗位,其中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课程体系:

根据2019年教育部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基于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遵循“能力本位、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持续发展”的高职高专教育理念,同时按照职教20条“1+x”证书制度试点要求,在广泛调研和征询行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本专业构建出“三领域八模块”课程体系(如下图)分别是基础学习领域(思想政治课程、文化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学习领域(理实一体课程、校内仿真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素质拓展领域(校本课程、人文素质课程)

 

 

 

金融管理专业“三领域八模块”课程体系

 

专业特色: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前身为1992年设立的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该专业为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重点建设专业,专业特色明显:其一,依托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形成丰富的教学资源。本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完备,形成《金融企业会计》、《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三门省级精品课程和《金融企业会计》全国经济类教指委重点建设课程,骨干教师均参与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并于2016年成功申报省级高等职业教育金融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其二,以点带面,突破学生银行就业限制。通过强劲的办学实力展现和高品质的学生培养,本专业逐步扭转以往银行招聘对专科学历的限制,山西省农村信用社、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招商银行太原分行等金融企业均对金融管理专业学生表现出浓厚的招录意向,校企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其三,依托行业搭建广阔校企育人平台,拓宽学生发展路径。通过与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企业的合作育人平台建设,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稳步提升,发展路径得以拓宽,可以在以商业银行为主的多种类型金融机构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维持在90%以上,专升本升学率维持在60%以上。




校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千峰南路25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580599  传真:0351-6580599
版权所有: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 05000475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