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网

2022届毕业生就业须知

日期:2022-06-23阅读:

全体2022届毕业生:

现将办理就业报到手续的相关事宜强调如下,请务必认真阅读:

一、什么是《就业报到证》?

《就业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报到证分为上下两联,上联是蓝色的交给毕业生本人报到使用,下联是白色的由学校装入毕业生档案。

报到证是毕业生就业报到的凭证,用人单位凭报到证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生源地就业主管部门(教育局或人社局)凭报到证接收毕业生。报到证同时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也是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接和户籍迁移等相关手续的凭证。请务必妥善保管。

二、如何办理《就业报到证》?

学校按照国家和山西省有关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与原则,依据毕业生提交的毕业去向线上、线下证明材料,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编制上报2022届毕业生就业方案,经山西省教育厅审核批准,签发《就业报到证》。

1.签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形式就业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就业协议)或在人才市场办理档案托管手续(由人才市场出具接收函),将盖章齐全的协议书(或接收函)交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报到证的派遣单位为用人单位或人才市场。

2.其他各种就业形式就业及未就业的毕业生,将派遣回生源地就业主管部门,报到证的派遣单位为生源地教育局或人社局。

三、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的毕业生如何办理《就业报到证》?

1.凡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的毕业生,毕业时将暂缓派遣,不办理就业报到证。请参加专升本考试的毕业生于20217月底前(录取结束后)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完成毕业去向登记(需上传录取信息截图或录取通知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在专升本录取结束后对录取情况进行统计,并为参加专升本考试未升学的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手续,已录取学生无需办理《就业报到证》。

2.被本科院校录取后放弃升学的毕业生,务必于当年1031日前到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交申请并办理派遣手续。

四、如何办理改派手续?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每周四(法定节假日除外)办理往届生改派手续,如办理相关业务,请于每周三之前将材料交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正常情况报到证可于周五领取,特殊情况除外。

1.初次派遣至用人单位(或人才市场)的毕业生,从毕业时间起,一年之内可申请改派。申请改派所需的材料:原派遣单位解除协议证明、就业报到证原件(两联)、新接收单位签章的协议书(改派回生源地不需要)、毕业生本人书面申请、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2.初次派遣至生源地(即生源地教育局、人社局)的毕业生,从毕业时间起,四年之内可申请改派。(如签约单位仍在生源地范围,可直接到当地就业管理部门办理改派。)申请改派所需的材料:就业报到证原件、新接收单位的协议书。因生源地信息错误需要改派的毕业生,申请改派所需的材料:就业报到证原件(两联)、毕业生本人书面申请、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五、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流程

填报就业信息并按照毕业去向类型上传各类证明材料(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网签/去向登记)→交回纸质证明材料(就业协议书、人才市场接收函)→领取就业报到证(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安全保卫部)→邮寄档案(学生工作部)→持报到证到派遣单位报到(派遣单位为用人单位、人才市场或生源地教育局/人社局)

六、联系方式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政策咨询、生涯咨询、就业报到手续办理等服务,我们的联系电话:0351-6583315,也可搜索关注山西财专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sxftc_eesc)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

特别提示:

1. 三方协议书及人才市场接收函务必提交纸质版本,请于71日前交回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2.毕业生务必妥善保管自己的报到证(蓝联),报到证不能涂改或污损。

3.除毕业前集中办理、领取就业报到证外,学校每周四去教育厅办理一次就业改派(寒暑假集中办理),离校后的毕业生可在学校工作日内凭身份证或毕业证由本人领取就业报到证,不得代领。

4.应征入伍、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就业的毕业生,退役1年内或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按应届生同等对待。

祝同学们工作顺利,前程似锦!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202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