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敬德课堂 > 正文
    【敬德学堂】开讲啦
    2019年06月14日 14:08  点击:[]

     今天的演讲比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天还是我们会计学院敬德学堂开讲仪式。这也是我们会计学院励志会计专业协会的第四项常规活动(演讲、技能大赛、沙盘大赛)。为什么要开展此项活动呢?因为,在我们自强不息前行的道路上,难免遇到风浪、遇到挫折,支持我们永不停步的精神如何塑造?怎样才能让我们前行的道路少点曲折,少走弯路,多点支持,多些帮助,多点营养?怎样才能做到坚忍不拔。这就需要我们修身养性,也就是“敬德、修德、养德”。大家知道,我们会计学院的院训是“知能兼备、德业双馨”。如何使大家成为德业双馨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呢?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地位大大提高,未来,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招聘、提拔干部等等方面,都不允许歧视职业院校的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同不同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享有同等机会,高职毕业在企业一线工作三年就有资格到职业院校担任教师。这是机遇,但谁能抓住机遇在于我们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职业教育要坚持三全育人,即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要求职业教育育训结合、职业院校学生要德技并修。为使同学们能够成才、能有成就,学院决定开展敬德学堂活动,通过每周一次的学习活动,使大家明德,然后在学习和生活中去修德,做到知行合一,长期坚持敬德、明德和修德,实现养德,厚德载物、止于至善。

    2.jpg 

     德像红线一样,千百年来贯穿中华文明的始终。它是修身之本,有德行的人不会感到孤单,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你他相伴。德也是为政之要。为政不要贪图小利,不要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而应是做人要正。“德胜才”,德行比能力才华更为重要。开展教育活动过程中,德行对教师、管理者、官员在从事相关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能不能成功,要看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是要从一日一行的日常过程中养成,于言行中体现一种规范、一种要求、一种养成。为人表率,言传身教,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汲取和弘扬,提升自身道德素养,真正把敬德落到实处,将师德落到实处。:育人者贵在育心,育心者必先自育。以德立身、以德立学,才能做到以德育德、以德施教。

     修德,出自《左传·庄公八年》,解释为修养德行、行善积德。修德是指修养德行、行善积德;修身是指修养身心,修身的具体行为表现日常生活中就是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修身是一个长期与自己的恶习和薄弱意志作斗争的过程,时时检束自己的身心言行,用诚心、仁爱、谦卑的情操来祛除掉思想中的杂质,对治那些令我们轻浮、骄傲、自大、邪僻的外因、内因修性是指主修心性,通过自我反省体察,使身心达到完美的境界。古论修身: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1.jpg


    上一条:【敬德学堂】第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