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敬德课堂 > 正文
    【敬德学堂】第五十讲
    2023年12月29日 18:58  点击:[]

    2023年12月23日,会计学院励志会计专业协会“敬德学堂”在一号教学楼509教室开展第五十讲,我院党支部教师王成琳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本期课程王成琳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为我们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心、为政之要。她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展开,首先是“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展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为民”这个大的主题之下,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切实为百姓做实事。第二个主题是“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引用过孟子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强调过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王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并和同学们互动了解了大家对家风的理解。最后一个主题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很喜欢的这首《竹石》为切入点,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内涵,播放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关于该主题的部分视频,最后立足到同学们升学、就业,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风格清新质朴、内涵深刻,他常用打比方、讲故事的方式阐述深刻的道理,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来提纲挈领,“平语”使得那些阳春白雪“高大上”的治国施政理念,变得非常“接地气”。本次课程向我们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也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忘过去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上一条:【敬德学堂】第五十一讲 下一条:【敬德学堂】第四十九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