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盛夏,商院朝梦前行(社会实践之历史文化篇)

发布时间:2021-07-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1日,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襄汾县丁村进行调研。丁村有着五百年明清民居,十万年人类文明,在古人类学和考古学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通过采访丁村的居民,调研小组成员了解到他们特别重视历史文化,通过一些现代化手段较为完整的保存传承丁村文化,他们设有专门的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账号,宣传丁村历史文化,提高知名度。

这里建立了中国第一座反映汉民族民俗风情馆,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清末明初以来民间的风习以及建筑都被完整的保存了下来。例如,在传统的四合院中,精美的木雕艺术技艺高超、内容丰富;绝伦的石作艺术雅典别致、风格独特,两者结合构成了丁村明清民宅建筑艺术的装饰特色。

  

据丁村当地讲解员介绍,在由裴文中等人主要负责的1954年大规模发掘中,发现了三枚人类的牙齿化石,这些重大发现填补了中国旧石器时代中期人类化石和文化的缺环。而丁村石器,则见证了先祖就地取材创造生产和生活工具的文明史,其独特的文化特点,故将这类石器文化命名为“丁村文化”。实践小组成员感叹道,中华大地,历史悠久,我们的祖先一脉相承、代代传续,直至今日仍然蓬勃发展。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通过调查问卷、随机访谈了解到乡村特色文化成为发展经济、凝聚民心的重要力量。为此,丁村建立了这些文化展厅,而负责保护宣传的主体力量是当地村民,他们担任保洁员、讲解员、管理员等,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上来,成为坚强有力的支撑,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新光芒。

调研完毕后,全体实践成员就如何做好乡村文化的守望与振兴开了一个总结会议,一致认为传承乡村传统文化离不开创新。譬如,地方政府在资金方面为乡村特色文化提供更多的支持,在全社会大力推广;教育部门在大学设置相关课程、开展相关活动,在全社会普及乡村特色文化教育,形成良好的社会学习氛围;个人在日常活动中自主学习乡村特色文化的优秀部分,参与相关主题活动,积极传播与弘扬乡村特色文化。大家应以有形的文化形式推动乡村特色文化传承,实现以文化促发展,以文化增内涵,成为世人心中的“衣锦荣归”处,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商学院分团委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