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商学院简介

商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的二级学院。学院秉承博文约礼、格物致知的院训,要求广大师生不仅要广求学问,而且要履践而行,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格物不倦以求致知。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专业结构合理,包含市场营销、商务英语、连锁经营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等5个专业在内的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协同发展的市场营销专业群。

学院现有教职工23人,管理人员7人、专业教师16人。专业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副高以上职称达43.75%以上;博士1人、硕士12人,硕士以上学位达80%以上;山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学名师1双师型优秀教师319名教工有赴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进修学习经历;3名教师在山西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多名教师在全省各种教学大赛中获奖2019年王方教授入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

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五育”并举,文化引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现已实现了立足单一学科的“TTT”模式即: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知识、技能、态度的三(T)位一体,教学组织形式实现项目、课程、教学的三(T)角架构,教学活动过程实现学生、教师、企业的三(T)方联动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智慧商贸模式的升级换代,智慧商贸与商业文化、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训、课程内容与岗位要求、专业理论与社会实践、专业课程与企业项目、毕业证书与等级证书六大融合已出雏形。

学院矢志教学创新,精心打造精品课程,现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先后承担了山西省1331”学科建设工程、国家级(或省级)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重点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等10多项国家级或省级重点项目。其中,市场营销专业被确定为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专业改革试点和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建设专业。2015至2020年,学生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成绩突出,共获国家级奖励50余项

同时,我院教师积极参与编著工作,学术成果丰硕,近年来主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2部,各类教材、专著30余部;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30项;在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逾百篇。

学院注重工学结合,强调教学实践,已建成市场营销专业综合实训中心、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实训中心等个国内一流的校内实训室,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同时满足了学院各专业的校内模拟实训需求。同时,学院积极探索“顶岗+就业”的多元视角下多行业全过程的校企合作模式,已签约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国内知名企业20余家,为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商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山西省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