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盛夏,商院朝梦前行(社会实践之环保篇)

发布时间:2021-07-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口号,建设生态文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本次来到了尧京酒庄和盘道村文化基地。

新时代,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山西成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考察,希望山西“用好这一机遇,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就率先做出了表率,先后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景区道路硬化、植被绿化等场所的建设,并且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把整个厂区打造成一个集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产业文化旅游园,彻底从传统焦化能源重化工企业转型,同时也为尧京酒庄的转型奠定了基础。

尧京酒庄是光大焦化集团的转型项目。我们在尧京酒庄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尧京酒庄致力于打造我省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标杆。

从绿色发展来看,酒庄大门两侧种植了300亩油菜花用来改善土地的同时实现利益增收,充分开发利用自然环境资源,酒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传统的种植园绿起来、美起来,由园区变景区,成功将酒庄打造成国家级4A景区。不仅如此,庄园游览区竹林大面积覆盖,并且整个酒庄植被覆盖率可达85%,净化了庄园空气,也成为了我们的避暑胜地。

从循环经济来看,酒庄采用的橡木桶发酵罐价格高昂但只可以使用四次,酿酒以后的橡木桶贮存了葡萄酒的香气,用来作为瓶塞是再好不过的;同时企业也将其加工成工艺品售出,实现利益最大化。酒庄的废水处理技术,也是酒庄循环经济的一个亮点:生活用水等污水经过深度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标准,灌溉葡萄种植基地、涵养荷花池、养殖水禽池塘,充分实现系统内部物质和能量的循环利用,达到保护生态的目的。

红色小延安研学基地“盘道村”,大力发展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相关部门、乡镇和项目实施单位以土地整治项目为抓手,对山、水、路进行全面整治,以高效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村中的院墙上,“弘扬革命传统精神 ,打造美丽幸福乡村”、“传承红色圣火 ,共建绿色家园”等催人奋进的标语一眼可见,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红色宣传画穿插其中,再现了发生在当地的革命历史事件。

近几年来,在中央政策支持下,我省实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巨大效应正逐步显现。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将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变成为发展优势、区域品牌和富民产业。

此次调研活动提高了我们的环保意识,也让我们将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理念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帆已立,风正劲。今天,在“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中,“美丽山西”这方表里山河正画卷初展,让我们凝聚起绿色发展新共识,付出实际行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让我们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让山更绿、水更清、林更密、草更茂、天更蓝。

(商学院分团委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