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示卡(十一)》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商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如下:

一、时间地点

拟定于2019123(星期二)15:001630学院225会议室召开。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视会议进展情况可适当延长会议时间。

二、参会人员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校纪委委员。

2.党总支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三、会议主题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四、会前准备

1.深化学习研讨

围绕开好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温党章、党史、“两准则”“四条例”以及“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反“四风”的相关内容,同时把《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若干规定》作为会前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1126日学习),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

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结合学院党总支实际,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再专门安排征求意见的环节。

3.深入谈话谈心

根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若干规定》和学校安排要求,党总支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在部门同志、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必须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谈心谈话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

4.检视剖析材料

党总支班子的检视剖析材料由总支书记主持起草。党总支班子成员(含总支书记)及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的个人发言提纲由自己动手撰写

党总支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检视剖析材料应包括盘点收获、检视问题、剖析根源和整改措施等内容。检视问题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及本人违规违纪等情况要进行说明,无此情况要进行“零报告”。

撰写材料要做到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对照检视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以下级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将问题等同于原因。整改措施不仅要有努力方向,还要明确具体工作举措和阶段性目标,防止整改措施落空、落虚。

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要在11291700前交回学院,学院汇总后连同本《实施方案》一并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备123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五、会议议程

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主持,共3项议程:

1.党总支班子检视剖析。由党总支书记代表党总支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逐一发表意见。

2.党总支班子成员检视剖析。首先由党总支书记带头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批评帮助。然后,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逐一进行。

3.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校纪委委员分别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价,并对进一步加强党总支班子建设提出要求。

六、几点要求

开好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目的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因此,必须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着力把握好以下三个关键点:

1.紧扣会议主题。民主生活会上,党总支班子、党总支成员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围绕主题教育期间的学习心得、学习体会,从11个渠道查找“四个对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注意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一条一条列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举措。

2.拿起锐利武器。无论是会前谈心谈话还是会上个人发言,都要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借鉴和运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力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扎实抓好整改。党总支班子、党总支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都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针对谈心谈话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认真分析,逐项研究,制定有的放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在党总支会议或党政联系会议上公示,涉及师生利益的要向师生反馈,防止只出题、不答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5日内向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2019112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