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总支所属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提示卡(十二)》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商学院党总支所属教师支部、学生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如下:

一、时间地点

1.教师党支部:拟定于2019123(星期二)16:301830学院225会议室召开。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视会议进展情况可适当延长会议时间。

2.学生党支部:拟定于2019123(星期二)16:301830学院219办公室召开。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视会议进展情况可适当延长会议时间。

二、参会人员

1.校党委派人列席两个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2.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

3.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总支书记、支部全体党员

三、会议主题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四、会前准备

1.深化学习教育

围绕开好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温党章、党史、“两准则”“四条例”以及“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反“四风”的相关内容,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深入谈话谈心

根据学校安排要求,党总支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在部门同志、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谈心谈话已在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中评细安排。这里不再赘述。普通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支部可自行安排。

3.检视剖析材料

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重点检视3个方面问题:一是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二是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么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三是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

党支部要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党支部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党支部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党员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关键是要实事求是,正视不足,解决问题。党支部的检视剖析材料由支部书记主持起草。党支部成员组织生活会上的个人发言提纲由自己动手撰写

党支部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要在1229日前完成,学院将根据党支部会议准备情况最终确定会议时间,连同本《实施方案》一并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备123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五、会议议程

会议由各党支部书记主持,共6项议程:

1.党支部检视剖析。由各支部书记代表本支部作对照检查。随后,全体党员逐一发表意见。

2.党支部党员检视剖析。首先由支部委员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党员开展批评帮助。然后,普通党员逐一进行。

3.校党委列席人员对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评价,并对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出要求。

4.党员民主测评。在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基础上,通过无记名投票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5.确定评议结果。党支部支委会要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防止简单以测评票评价党员。“优秀”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

六、几点要求

开好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目的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因此,必须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着力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点:

1.紧扣会议主题。全体党员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围绕主题教育期间的学习心得、学习体会,按要求查找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注意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一条一条列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举措。

2.拿起锐利武器。无论是会前谈心谈话还是会上个人发言,都要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借鉴和运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力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扎实抓好整改。全体党员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针对谈心谈话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抓住整改落实这个重要环节,认真分析,逐项研究,制定有的放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防止只出题、不答题。

4.相关材料报送。全体党员要认真填写《民主评议党员鉴定表》(附件1),连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于会后(2019123)交回各支部,以便填写考评结果。

各支部要认真填写《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附件2),并交回学院党总支,学院党总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5日内向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


附件:

   1.民主评议党员鉴定表.docx 

   2.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xls

  

 

                                                                     2019112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