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排查整治火灾隐患,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局面,针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任务特点,按照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消防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认真组织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全力防止火灾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学院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毛军旗    

副组长:赵    杨莉娟  孙志芳

 员:谢    张建英  韩建东          梁彩花  李小燕

负责对全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安全工作统一指挥调度,研究阶段性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要问题。

三、排查范围和整治内容

1.实训室防火安全组织和制度上墙情况;实训室消防设施设备情况;(日常排查和此阶段排查责任人:李小燕)

2.办公室日常安全排查由各办公室人员负责,此阶段总排查由谢斌负责。

3.学生公寓等人员密集场所由谢斌带队进深入学生宿舍排查。成员由学生分会主席、生活部部长和各班生活委员组成。

四、时间安排

学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时间安排:201912月至20203月底。

(一)部署动员(20191212日至12月底)

学院1217日利用工作例会,安排本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各班级本月底前召开以防火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并将图片和小结报谢斌老师。

(二)组织实施(201912月底至20203月结束)

相关责任人要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深入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各种问题要第一时间向学院反映、解决。

(三)总结考评阶段(20203月)

按照学校安排,学院将组织相关人员年前年后深入一线各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成员由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认识,及时部署。相关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当前火灾多发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学校的火灾对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国家和个人财产安全的危害,以及对学校稳定,乃至社会稳定的严重不良影响,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组织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强化排查,突出整改。相关责任人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尤其要对实训场所、学生公寓内违章使用电器等现象进行重点检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坚持隐患“清零”,实施清单式管理,做到逐条对照检查,逐条整改销号。

(三)强化教育,提升能力。各位辅导员(班主任)要扎实推进消防宣传进校园工作,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班级安全教育活动统筹安排,充分利用班会课等形式,加大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和注意事项。特别要强调防火安全、交通安全、滑冰溺水安全和假日期间学生参加娱乐、旅游等活动安全,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强化报送,保持畅通。实训管理员和学院办公室主任,负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信息收集,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信息畅通。自12月起每月18日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



20191212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