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学习强国”进校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支部、全体师生:

为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校园”工作的通知》(晋财专宣〔201910号)精神,推动“学习强国”平台在全师生全覆盖和学用“学习强国”平台的常态化,现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校园”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和“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的指示精神,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遵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党办、大家办”的原则,以各级党组织为依托,按照“推广与建设并重、党员与群众共抓,上下联动、创新方法,争创一流、体现特色”及“面对面推广、实打实应用、点对点落实”的基本思路,坚守政治底线、严格政治要求,强化标准、意识,提高工作实效。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全师生的学习意识,提高全师生的思想觉悟、科学素养和文化水平。

二、内容

(一)寻找“积分达人”

截止201912月底,学校对全校范围内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排名前30的师生授予“积分达人”称号。对总积分排名第一者、积分10000以上者和进入前30名者按照不同层级给予奖励。

(二)学习平台全覆盖

1.学院党总支学习管理员孙志芳副书记负责搭建和进一步完善学习组织架构,实现全师生注册率达100%,每日参与度达90%以上。

完成时间:20191231日前。

2.学院党总支在以支部为单位搭建学习组织架构的同时,要实现“进院入班”,以学生班级为单位搭建学习组织架构,确保学生注册率达100%,每日参与度达90%以上。

完成时间:2020331日前。(各班主任负责)

(三)“学习之星”“先进学习组织”评选

20201月开始,每两月评选一次“学习之星”,每学期评选一次“先进学习组织”。

1.“学习之星”的产生

由学院党总支学习管理员孙志芳副书记牵头,按照 “学习之星”推荐标准推荐1位候选人于评选月报党委宣传部。

“学习之星”推荐标准:一是积极上“学习平台”学习,阶段累计学习积分高;二是工作学习两不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先进学习组织”的产生

学校每学期从全校党总支中评选出5个“先进学习组织”。

“先进学习组织”遴选标准:一是注册学员数实现师生全覆盖,师生每日参与度达95%以上;二是经常开展创新性特色活动,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三是积极参与我校组织的“学习强国”“进校园”各类活动;四是积极总结各自工作动态和特色亮点形成新闻稿件(文字、视频均可)向“学习平台”投稿,按照投稿率和采稿率进行排名遴选。

(四)在广大师生中开展短视频征集(谢斌负责)

1.作品主题

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能够展示我校师生的青春风采、美好形象,展现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2.作品要求

①每条短视频时长一般不少于30秒,不超过5分钟,特别精彩可适当延长。

②短视频画面要求布局、景别、色彩、曝光、构图基本上要保证受众能正常收看,解说、现场声、背景声要清晰易懂,尽量使用普通话进行解说及配乐,也可适当加入少数民族语言及民族元素。

③每条短视频必须有标题、作者、创作时间(年月日)和文字简介,微电影、微电视剧类题材要突出一定艺术性。

3.作品报送

学校以党总支为单位,长期开展。第一批作品于20204月底前报送。短视频报送情况将列为“先进学习组织”遴选条件之一。

(五)《我和我的祖国》征文(谢斌负责)

每学期至少随时向学校报送1篇“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征文将向“学习强国”平台“我和我的祖国”征文专栏进行投稿。

征文要求:保证原创;主题鲜明、内容真实、生动感人、文风质朴、富有思想性和艺术性;字数不限;可以图文并茂。

(六)各类“提素质”“展风采”活动(孙志芳、谢斌、全盼负责)

学生党支部、分团委根据各自特点组织开展如答题竞赛、答题内容征集等活动;教师党支部可组织教师开展“名师讲堂”“教育讲座”等优质慕课的策划和采制活动;团委要牵头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国旗国歌主题教育和校园爱国歌曲大家唱快闪活动和短视频制作活动等等。

三、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摆上重要日程,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开展长期坚持。

2.加强组织,营造氛围。各相关责任人要广泛发动师生全面参与,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典型和经验,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营造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的浓厚校园氛围。

3.展示成果,及时报送各相关责任人要及时总结,经学院审核后向党委宣传部报送活动成果。(由孙志芳统一汇总报送)



20191229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