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2023年06月22日 21:03  点击:[]

    1.专业简介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具有雄厚的办学实力,成立于1999年,早在2006年就被确定为国家示范建设省级重点专业,并于2016年被立项为山西省重点实训基地建设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是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面向系统、侧重应用的宽口径专业,课程设置动态跟踪国内外计算机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应用,教学内容包涵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最新热点,侧重于职业技能的培养和逻辑思维的启发,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定位于计算机软件开发、软硬件安装与维护、计算机网络管理、Web前端开发、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等方面人才的培养。通过学习,学生能够全面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并在计算机的工程实践和应用方面受到良好训练,可以广泛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多媒体制作、网站建设、信息技术应用、系统维护等工作。

    3.培养模式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采用“多岗融合、校企互通、技道合一、无缝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前端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网络管理工程师、移动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等岗位(群)的新要求,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以岗育人,技道合一,岗证课融通,德能识共育,实现“育人链”和“产业链”无缝对接,毕业和就业无缝对接。

    4.专业课程

    C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组成与维护、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数据分析方法、Java程序设计基础、Java Web开发、路由交换技术、大数据技术及应用、Web前端开发、Java Web项目实战、数据的搜集与整理、1+X数据采集、1+X Java Web应用开发等。

    5.师资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和行业经验的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 90%以上具有硕士学位,100%为双师型。其中,博士2人,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2人,山西省“双师型”优秀教师2人。

    6.教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先进的实训基地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校内实训室有移动应用与大数据实训室、网络综合实训室、信息安全实训室、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训室、软件测试实训室等,校企合作公司有山西优逸客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浩泰思特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索易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等,教学资源包括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移动应用开发系列课程资源、山西省精品课程、山西省在线开放课程等。

    7.社会影响

    本专业作为山西省重点以及国家级优质校骨干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很强的专业优势和竞争力,大多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深圳等城市入职,从事前端开发工程师、全栈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移动开发工程师等工作,平均薪资6000元,各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也非常高。

    8.标志成果

    本专业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硕果累累,主持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移动应用服务器端开发项目,承担国家级培训项目2项,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高职高专系列规划教材5部;自编讲义10部;校级精品课程2门。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及省级竞赛中多次获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多项,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国赛一等奖一项、大数据技术及应用国赛三等奖一项、省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9.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范围很广,面向与计算机应用相关的各行政事业单位及互联网、电信、零售、金融、制造、物流、教育等众多行业,人才需求旺盛。主要工作岗位包括:大数据应用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数据产品经理;软件开发工程师、前端工程师、网页设计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移动开发工程师、游戏开发工程师;计算机网络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系统运维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等。


    下一条: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