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

    2023年06月22日 21:06  点击:[]

    1.专业简介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主要学习网络安全管理、信息安全系统集成与维护、数据备份与容灾、系统渗透与加固、网络病毒检测与防范、网站安全管理等知识和技能。本专业拥有省级财政专项经费资助建设的信息安全实训基地和网络搭建实训室,建有信息安全基础实训平台,信息安全攻防竞技靶场,信息安全APT攻击仿真场景等实训资源,能够为学生提供沉浸式学习体验和实践。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要,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扎实的网络安全专业基础知识技能,熟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风险评估相关标准流程,熟练掌握网络攻防、渗透测试和网络加固知识技能和方法流程,具备从事网络安全运行维护、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安全渗透测试服务和网络安全评估审计的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3.培养模式

    采用双课堂(校内课堂与校外实训基地课堂)、双能力(专业能力与职业能力)、双导师(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双证书(毕业证书与1+X职业资格证书)四维人才培养模式。

    4.专业课程

    网络技术基础、信息安全技术与实施、PHP程序设计、C语言、python语言、路由与交换技术应用、网络设备配置与安全、web应用安全与防护、网络安全实战、Linux操作系统安全与配置、数据存储与容灾、 Web应用开发、云计算、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应用、Java Web项目实战、网络组建项目实战等。

    5.师资团队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教师中CISP证书获得者5名;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3名;山西省双师型优秀教师1名;山西省中青年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山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多名教师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6.教学条件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现有多媒体实训室、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室、网络安全实训室、软件测试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等可以满足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的所有实训项目。同时,与北京绿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神州云科(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资源等方面都有合作。

    7.社会影响

    经第三方机构调查,2022届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多名毕业生进入国内顶级信息安全公司,如:启明星辰、绿盟科技、九州华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融信、安瑞科技、重熙未来、中睿天下等,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为100%,就业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大连、杭州、宁波、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

    8.标志成果

    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高职高专系列规划教材5部;自编讲义10部;校级精品课程2门。多次获得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多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国家二等奖、三等奖。

    9.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IT企业,毕业的学生可以适应如下工作岗位:渗透测试工程师;网络安全设备管理类(网络管理员、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程序开发类(Web前端开发设计人员);网络安全产品营销类(售前营销人员、售前技术人员)。


    上一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下一条:大数据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