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移动应用开发专业

    2023年06月22日 21:05  点击:[]

    1.专业简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 移动应用开发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热点之一,借助移动终端(如手机、平板等)实现传统的互联网应用或服务,如各种手机APP,小程序等,已经逐渐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移动应用开发专业面向互联网行业,培养具备移动端产品设计、开发、营销和测试能力,能够胜任手机APP开发、移动网页开发、小程序开发、移动应用测试、移动游戏开发等岗位的人才,普遍薪酬水平高,就业前景好。

    2.培养目标

    移动应用开发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移动端UI设计、移动端APP开发、移动端Web开发、面向对象语言、数据库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开发移动端原生APP、移动端Web、小程序、后端框架Restful API的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移动APP开发、移动端Web开发、小程序开发、移动端应用测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培养模式

    创新产教融合、分段轮岗、校企双元、德能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岗课赛证融通,校企深度合作,共育实战型移动应用开发人才。面向移动开发工程师、Web前端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三大岗位,针对每一个岗位都开展三个学期的递进式分段学习和岗位实训,保证学生具备胜任这三个岗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与浪潮集团、优逸客等企业合作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与阿里巴巴、东软等企业合作开展1+X职业等级人才培养,形成了学校教育-职业等级岗前培训企业就业四位一体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

    4.专业课程

    移动端UI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响应式Web程序开发、交互式编程语言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应用、移动端语言开发、移动端跨平台技术、小程序开发、移动端项目开发实战、移动端语言测试技术、服务器框架技术等。

    5.师资团队

    移动应用技术专业带头人为张海玉老师。张海玉,副教授,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山西省双师型优秀教师,主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Java Web应用开发》,主持及参与省级课题四项,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85%以上具有副高职称,90%以上具有硕士学位,100%为双师型,教授2人,博士1人,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2人,有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教学能力强、社会声誉高的优秀教师团队。

    6.教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先进的实训基地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校内实训室有移动应用与大数据实训室、网络实训室、多媒体实训室、软件技术实训室等,校企合作公司有山西优逸客、北京浩泰思特、山西索易、浪潮集团等,教学资源包括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移动应用开发系列课程资源、山西省精品课程、山西省在线开放课程等。

    7.社会影响

    本专业作为国家级优质校骨干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移动应用开发专业建设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本专业教学团队为山西省多个领域的单位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包括软件系统开发、APP开发、计算机培训等。

    本专业毕业生大多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济南、太原等城市入职,从事移动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全栈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工作,平均薪资8000元,学生就业满意度高,企业对毕业生的认可度也很高。

    8.标志成果

    本专业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硕果累累,主持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移动应用服务器端开发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三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共享课程2门;省级课题20多项;学术论文60多篇;教材40多部。

    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及省级竞赛中多次获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多项,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国赛一等奖一项、国赛二等奖两项、国赛三等奖四项、省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多项。

    9.就业方向

    互联网是全国十大高薪行业之一,移动互联网人才需求量巨大,薪酬待遇高,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以进入信息领域的互联网企业、移动通信企业等单位,从事移动互联网项目开发、系统集成与测试、智能设备运营维护、移动业务开发、信息系统管理等工作。主要岗位包括:移动应用开发工程师、Web前端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移动网络工程师、游戏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


    上一条:大数据技术专业 下一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