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软件技术专业

    2023年06月22日 21:03  点击:[]

    1.专业简介

    信息科技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开设于2011年,于2012年开始招生,已培养毕业生700余人,目前拥有在校生250余人。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软件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条件、职业技能大赛、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软件技术专业被确定为山西省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确定为国家骨干专业。

    2.培养目标

    软件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网页设计、数据库设计与应用、程序设计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支持、信息系统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用“2+1”培养模式,与战略合作企业——北京浩泰思特科技有限公司、山西优逸客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育人。“2+1”模式中的2是指校内学习时间,1是指与合作企业联合培养学生工作能力的时间(包括岗前培训,带薪实习两个阶段)。“2+1”培养模式,以职业需求和岗位需求为出发点,人才培养职业特征明显,贯彻了能力为本、实践为重、需求为先、够用为度的高职教育思想,是落实产教融合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

    4.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C程序设计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技术、Linux操作系统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Python程序设计。

    专业核心课程: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网站开发技术、企业级项目开发、软件测试基础、自动化测试工具。

    专业拓展课程:计算机组成与维护、实用文书写作、性能测试工具、1+X web应用软件测试(初级)、1+X web应用软件测试(中级)、1+X商务数据分析、移动应用程序开发、移动互联项目实训、云计算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及应用。

    5.师资团队

    软件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教学能力强、社会声誉高,教师

    队伍结构合理。专职教师中具有教授职称2人,博士2人,副教授职称7人,讲师职称3人,助教职称1人。校内外兼职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3人,中初级职称4人。专业师资队伍中,还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名,山西省模范教师1名,山西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五一劳动奖获得者1名。

    6.教学条件

    软件技术现有软件测试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信息安全实训室、软件工程实训室、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引入先进教学平台,是集教学、培训、开发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训中心,为培养软件技术人才提供重要保障。软件技术专业先后与北京浩泰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等合作育人,共建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解决学生顶岗实习、社会实践的要求。

    软件技术专业拥有丰富的专业教学资源,包括软件技术系列课程资源、大数据应用系列课程资源、移动应用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省级精品共享课程等。

    7.社会影响

    软件技术专业作为省级重点专业以及国家级优质校骨干专业,在全省的高职院校软件技术专业建设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本专业教学团队不仅在教学改革中勇于创新,而且学以致用,利用团队的技术优势为本省软件技术的应用做了大量服务工作。

    软件技术专业为企业输送了大量技术过硬,素质优秀的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达92%以上,为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应用行业和区域经济增长做出贡献。软件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具有很强的专业优势和竞争力,毕业生对就业单位、薪资等表现出高度满意,各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也非常高。

    8.标志成果

    软件专业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硕果累累,近5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精品共享课程2门;省级以上课题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教材40多部。多人被企业聘为顾问、长期参与企业的研发工作,与企业合作开发应用项目10余项。

    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及省级竞赛中获奖,近几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一等奖多项,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省赛一等奖多项,二等奖多项,国赛三等奖两项,国赛二等奖一项。

    9.就业方向

    软件技术专业社会需求旺盛,属于招生就业热门专业。软件技术专业就业方向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面向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支持、信息系统运维等岗位群,主要的职业类别有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等。


    上一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