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

    2023年06月22日 21:07  点击:[]

    1.专业介绍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是当下十强产业之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需求量最多专业之一,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主要研究计算机软硬件、网络、信息系统等方面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云计算的系统建设、运行维护、云平台软件开发、测试评估、安全配置、迁移服务等。主要培养云计算平台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云计算技术支持服务、云计算产品销售等岗位急需的高素质应用技能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维、云应用与服务、云计算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3.培养模式

    云计算应用技术专业采用多岗融合、校企互通、技道合一、无缝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云计算平台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云计算技术支持服务、云计算产品销售等岗位的新要求,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以岗育人,技道合一,岗证课融通,德能识共育,实现育人链产业链无缝对接,毕业和就业无缝对接。

    4.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6门,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Linux操作系统、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技术、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基础、web应用开发。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7门,包括私有云基础架构与运维、容器云服务架构与运维、公有云服务架构与运维、云安全技术应用、云计算运维开发、云网络技术应用、云计算应用开发。

    专业拓展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Python程序基础、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数据采集技术、计算机组成与维护、智能物联技术应用。

    5.师资团队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共13人,学历结构分布为:硕士10人,学士3人;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分布为: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助教2人。专兼职结构分布为:专任教师11人,校外兼职教师2人。本专业师资队伍中,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名,山西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师资队伍中双师素质教师占比70%,并且职称、年龄都形成了合理的梯队结构。

    6.教学条件

    现有多媒体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软件测试实训室、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室、网络安全实训室、软件工程实训室等可以满足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的所有实训项目。

    7.社会影响

    本专业教学团队为山西省多个领域的单位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包括软件系统开发、APP开发、计算机培训等。

    信息科技学院的毕业生大多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济南、太原等城市入职,从事移动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全栈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工作,平均薪资8000元,学生就业满意度高,企业对毕业生的认可度也很高。

    8.标志成果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的教师团队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硕果累累,近5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精品共享课程2门;省级以上课题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教材40多部。多人被企业聘为顾问、长期参与企业的研发工作,与企业合作开发应用项目10余项。

    9.就业方向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就业前景明朗,岗位明确,具体为云计算平台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云计算技术支持服务、云计算产品销售等岗位。


    上一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下一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