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2023年06月22日 21:06  点击:[]

    1.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是在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发展目标背景下开设的,该专业于2021年开始招生,是我省首批获准开设本专业的职业院校。目前该专业拥有在校生150余人。经过三年的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条件、职业技能大赛、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提升了学院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发挥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人工智能数据技术、机器学习基础、深度学习框架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数据处理、模型训练、应用开发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服务、智能软件设计与开发、智能系统集成、智能应用系统部署与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培养模式

    采用“双课堂(校内课堂与校外实训基地课堂)、双能力(专业能力与职业能力)、双导师(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双证书(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四维”人才培养模式。

    4.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人工智能应用导论、程序设计基础、Python 应用开发、Linux 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人工智能数据服务、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深度学习应用开发、自然语言处理应用开发、智能语音处理及应用开发。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人工智能数学基础、人工智能系统部署与运维、人工智能综合项目开发、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

    5.师资团队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现有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4名;山西省“双师型”优秀教师1名;山西省中青年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山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

    7.教学条件

    现有多媒体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软件测试实训室、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室、网络安全实训室、软件工程实训室等可以满足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的所有实训项目。

    8.社会影响

    经第三方机构调查,2020届信息学院毕业生有100多名进入国内顶级IT公司,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为100%,就业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大连、杭州、宁波、成都、重庆、西安、大连等城市。

    9.标志成果

    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高职高专系列规划教材5部;自编讲义10部;校级精品课程2门。

    10.就业方向

    面向人工智能训练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人工智能数据服务、算法模型训练与测试、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系统集成与运维等岗位(群)。


    上一条: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 下一条: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