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大数据技术专业

    2023年06月22日 21:05  点击:[]

    1.专业简介

    国家在2015年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将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突破1万亿,同时要加快建设数据强国。根据近几年统计,大数据行业发展爆发趋势,大量企业涌入,大数据行业规模在2020年以后突破万亿。大数据应用已深入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5G、电商、金融、游戏、交通、传媒、医疗、房地产、政务等各行各业。该产业人才缺口较大,自2015年以来,随着大数据产业迅速发展,大数据企业猛增,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也不断翻倍,截止到2020年,人才缺口达230万。该专业就业岗位明确,就业前景较好。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良好的信息素养,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大数据专业必备的基本知识及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开发及系统维护等主要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与软件信息、商业服务、教育、金融、生产制造等行业的大数据应用职业群,从事大数据实施与运维、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平台管理、大数据技术服务与产品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 培养模式

    大数据技术专业采用多岗融合、校企互通、技道合一、无缝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分析处理工程技术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岗位的新要求,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以岗育人,技道合一,岗证课融通,德能识共育,实现育人链产业链无缝对接,毕业和就业无缝对接。

    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6门,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程序设计基础、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Web前端技术基础、Python编程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6门,包括数据采集技术、数据预处理技术、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数据挖掘应用、大数据平台部署与运维。

    专业拓展课程

    根据社会对大数据技术应用、云计算技术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增加的人才需求,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拓展学生就业竞争力的专业拓展课程体系,并将辅修方向课程纳入其中。本专业拓展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Java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组成与维护、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基础、数据分析项目实战及云计算应用开发等。

    5. 师资团队

    大数据技术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共13人,学历结构分布为:硕士10人,学士3人;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分布为: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助教2人。专兼职结构分布为:专任教师11人,校外兼职教师2人。本专业师资队伍中,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名,山西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师资队伍中双师素质教师占比70%,并且职称、年龄都形成了合理的梯队结构。

    专业带头人为乔冰琴副教授,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大数据学院负责人。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及参与省级以上课题20余项,主参编教材20余部。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累计获得20余项奖励。主持山西省在线精品课程一门。

    6. 教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先进的实训基地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校内实训室有移动应用与大数据实训室、网络实训室、多媒体实训室、软件技术实训室等,校企合作公司有山西优逸客、北京浩泰思特、山西索易、浪潮集团等,教学资源包括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移动应用开发系列课程资源、山西省精品课程、山西省在线开放课程等。

    7. 社会影响

    本专业教学团队为山西省多个领域的单位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包括软件系统开发、APP开发、计算机培训等。

    信息科技学院的毕业生大多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济南、太原等城市入职,从事移动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全栈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工作,平均薪资8000元,学生就业满意度高,企业对毕业生的认可度也很高。

    8. 标志成果

    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教师团队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硕果累累,近5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精品共享课程2门;省级以上课题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教材40多部。多人被企业聘为顾问、长期参与企业的研发工作,与企业合作开发应用项目10余项。

    9. 就业方向

    大数据技术专业就业前景明朗,岗位明确,具体为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分析处理工程技术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大数据实施与运维、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技术领域岗位群。


    上一条: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 下一条:移动应用开发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