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2023年06月22日 21:04  点击:[]

    1.专业简介

    信息科技学院物联网技术开设于2022年,于2023年开始招生,是顺应国家提出的大力发展新型战略产业和服务地方经济倡导的新增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备齐全,未来就业方向明朗,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感知识别技术、无线传输技术、嵌入式技术、物联网云平台应用等知识,具备物联网设备选型、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和管理、物联网云平台数据存储和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物联网设备安装配置和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用创新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持续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为主线,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校企合作企业共同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估培养质量,对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业考核评估方法等进行重构。实现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高质量应用型技能人才的育人目标。

    4.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6门,包括电工电子技术、物联网工程导论、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单片机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6门,包括传感器应用技术、物联网嵌入式技术、自动识别应用技术、物联网设备装调与维护、物联网系统部署与运维、物联网应用开发。

    专业拓展课程

    根据社会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日益增加的需求,建立了拓展学生就业竞争力的专业拓展课,并将辅修方向课程纳入其中。本专业拓展课程包括计算机组成与维护、Web应用开发、Java语言程序设计基础、Python程序基础、智能物联技术应用、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5.师资团队

    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现有储备专兼职教师共14人,学历结构分布为:博士2人,硕士11人,学士1人;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分布为: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助教2人,其他2人。专兼职结构分布为:专任教师12人,校外兼职教师2人。本专业师资队伍中,还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名,山西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师资队伍中双师素质教师占比85%以上,并且职称、年龄都形成了合理的梯队结构。

    6.教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先进的实训基地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校内实训室有移动应用与大数据实训室、网络综合实训室、信息安全实训室、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训室、软件测试实训室等,校企合作公司有山西优逸客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浩泰思特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索易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等,教学资源包括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移动应用开发系列课程资源、山西省精品课程、山西省在线开放课程等。

    7. 社会影响

    本专业教学团队为山西省多个领域的单位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包括软件系统开发、APP开发、计算机培训等。

    信息科技学院的毕业生大多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济南、太原等城市入职,从事移动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全栈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工作,平均薪资8000元,学生就业满意度高,企业对毕业生的认可度也很高。

    8.标志成果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教师团队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硕果累累,近5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精品共享课程2门;省级以上课题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教材40多部。多人被企业聘为顾问、长期参与企业的研发工作,与企业合作开发应用项目10余项。

    9.就业方向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就业前景明朗,岗位明确,具体为面向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硬件工程技术人员、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物联网设备安装配置和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和管理等岗位(群)。


    上一条:移动应用开发专业 下一条:软件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