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会计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大数据与会计(原会计)专业于1986年开始招生,累计毕业生1万余人是全校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良,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优质校骨干专业、国家双高建设高水平会计专业群领头专业,也是专业品质全国同类院校连续多年排名第一的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等知识,具备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和管理会计分析、预测、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能力,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具备“爱岗敬业、诚实守信、 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的会计职业道德,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企业经济业务核算、企业会计风险控制、财务审计、企业成本核算与管控、企业财务大数据分析、企业会计信息管理及税费申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用“双主体育人、三合作建设、智能化教学、标准化考核”人才培养模式。双主体育人即学校、行业企业合作育人;三合作建设即校企合作建设课程资源、合作建设实训基地、合作建设师资队伍;智能化教学即采用智能化教学平台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由机器人助教智能辅导;标准化考核即全部专业课程采用标准化试题考核,实现系统自动评分。

    四、专业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分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两大类:其中专业课程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专业基础课程有:会计基础、经济学原理、经济法基础、统计基础、出纳业务操作、企业管理基础、大数据技术应用基础、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共8门;专业核心课程有:企业财务会计、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智慧化税费申报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应用、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会计实务、大数据技术在财务中的应用、财务大数据分析共8门;专业拓展课程及实训课程有: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财务会计岗位综合实训、智能财务共享服务实训、管理会计岗位综合实训、企业经营沙盘模拟训练、中国会计文化、审计基础与实务、企业财务管理、财政金融基础、数字化管理会计、管理学基础、行业会计比较、政府会计、财经应用文写作、市场营销、业财一体化设计、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等。

    五、师资团队

    会计教学团队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学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社会影响大。现有专任教师43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5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1名,山西省“教学名师”3名、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4名、山西省“双师型”优秀教师2名,山西省会计领军人才4名,山西省青年教育专家4名,山西省模范教师2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名,山西省“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2名、拔尖骨干人才3名。专业带头人赵丽生教授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会计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负责人及珠算资源库项目负责人,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全国高职院校最先进、最全面的校内实训条件,实训设备用具先进齐全、实训软件系统科学完善。其中会计文化示教馆、智能出纳实训室、智能化课程学训中心、智能财务实训室、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财务大数据分析实训室、企业经营沙盘实训室和管理会计沙盘实训室是校内实训室;真账实操会计工厂和产教融合财务大数据中心为全国首创的校企合作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专业教学资源丰富,现有3门国家精品课程并已成功转型升级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七、社会影响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示范校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高水平会计专业群核心专业,是国家优质校支持的重点专业,是我校品牌专业,教师团队经验丰富,社会声誉高,影响大,是全国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标杆和领头雁,全国高职会计专业、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学标准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实训条件建设标准均由我校会计团队主持制订。会计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深,动手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综合素质高著称,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连续多年,我校会计专业(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在全国同类院校专业排名中稳居第一名。

    .标志成果

    会计教学团队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12部、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17部;国家教材建设奖一等奖1部、二等奖1部。会计专业学生在全国及山西省会计技能大赛、税务综合技能大赛、企业经营沙盘大赛、会计信息化大赛、财务决策大赛、财会职业能力大赛中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

    九、就业面向

    本专业就业面向中小微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从事出纳岗位、会计核算岗位、内部审计岗位、业务财务数据收集与整理岗位、业务财务信息挖掘与分析岗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岗位、管理会计岗位和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审计查账、财税咨询、管理咨询等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