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金融学院)保险实务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保险实务专业隶属于金融学院,经过多年稳健发展,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我校拥有软硬件设施一流的保险综合实训中心,并先后与多家保险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机制。2016年,保险专业获批山西省骨干专业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获国家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多年来,持续的人才需求、充足的生源、稳定的就业为我校保险实务专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金融保险、风险管理、营销策划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保险展业、承保、理赔、保全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保险产品营销、客户服务、定损理赔、综合业务、理财规划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培养模式

    基于保险实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遵循“能力本位、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持续发展”的高职高专教育理念,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培养,构建“校企联合、阶梯培养”的“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1+1+1夹层模式。第一阶段为公共基础及专业基础课程培养,该阶段强化和拓宽经济基础,为学生后期专业学习打好扎实的基础;第二阶段为专业方向课程学习及实训和项目开发培养,该阶段学生能力从基本技能锻炼进阶到项目实训,最后到岗位能力素养培养,逐步从基本知识能力过渡到专业应用能力最后到岗位职业能力。第三阶段为企业跟岗和顶岗实习,在该阶段每个学生至少完成7个月企业实习其中至少4个月以上为对口企业实习的经历,通过企业实习使学生尽早地融入到社会企业文化当中,真实体验企业的职业要求,尽早建立职业发展规划,为就业做好准备工作。

    四、专业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必修课包括经济学基础金融学基础金融法规风险管理、保险基础金融产品分析、保险企业会计基础保险职业技能训练、保险医学基础等门课程。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必修课包括人身保险实务、财产保险实务、保险营销技巧、社会保险、保险中介实务保险科技应用、保险企业会计实务、保险综合实训等八门课程。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选修课包括金融服务礼仪(金融服务沟通技巧)、保险经营管理(保险资金管理)、保险专题(互联网保险)等门课程。

    五、教学团队

    我们坚持“优化结构,提高素质,整体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思路,积极实施专任教师顶岗实践与兼职教师项目指导“并驾齐驱”的双轮战略,着力建设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师资队伍,“双师”素质教师占本专业全部教师的100%,保险实务专业专任教师10名,其中拥有硕士研究生学8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助教1人双师”型优秀教师1名,山西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获得者1另外,聘请了15名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作为校外兼职教师,进行专业课程、实践实训课程的教学与指导工作。

    六、教学条件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专业教室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实施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本条件

    学习领域课程体系学习目标的实现必须借助一定的实验和实训条件,必须依托校内和校外两类实训基地。通过校内实训的可控性和有计划性的技能训练,完成教学计划确定的实训内容;通过校外实训的真实性,业务发生的随机性,实现校内外实训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要求的互补。

    实训场所:投资两百万元建设了保险校内综合实训室,该实训室建设面积达132㎡,可供54名学生同时实训,拥有国内先进的企业版GoldenBroker3.2AEE集中交易软件系统,集保险、证券、金融为一体,具有实战性、先进性、可扩展性特点。

    实训工具设备:购置设备153台及各类办公设施设备、基本文具及日常用品。如打印机、票据打印机、文件柜、电视机、电镀弧形椅、吧椅、印台、笔筒、鼠标垫、电子计算机、办公柜、学生桌、活动转椅、学生凳等,较好地满足保险实务专业、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与金融专业的校内实训的要求。

    仿真实训资料:保险合同书、自然人开户申请表等凭证和其他资料。

    全真实训软件:保险理财规划模拟软件一套,证券企业版软件一套,外汇模拟操作软件、国际结算模拟操作软件和商业银行业务模拟操作软件各一套。

    综合实训项目:保险营销技能、财产保险实务、人身保险实务、汽车保险实务、保险理财规划。

    仪器设备: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7144元﹥4000元。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条件

    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日臻完善。经过与企业合作与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主要实训项目有:人身保险、保险组训、保险客户服务与管理、财产保险、海上保险、汽车保险实训等,为学生顶岗实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学生实现“零距离”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条件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提供保险操作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保险行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措施。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条件

    具有可利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化条件;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七、社会影响

    根据学校委托第三方机构所做的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保险专业在学生就业竞争力、教育教学质量等关键指标方面均呈现良好态势,保险专业毕业生具有较高的社会竞争力和良好的就业口碑,用人单位、学生家长等社会反馈评价满意度较高,约有75%的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工作表现表示“很满意”,各保险企业也纷纷前来招聘保险专业学生,有时甚至供不应求。

    八、标志成果

    2015、2016连续两年,我校保险实务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保险综合技能大赛”均获得一等奖殊荣2018年,保险实务专业建成教育部山西省骨干专业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保险实务专业建成教育部国家级骨干专业重点建设项目2021年,保险实务专业与山西省保险学会、山西省保险协会共建研学中心2022年我校保险实务专业学生参加“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保险业务团队赛项获二等奖。

     

     

     

    九、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向各类保险机构的保险营销、综合拓展、核保、承保、查勘、核损、综合内勤、保险会计、投资理财岗位,以及商业银行或其他企业风险管理等工作岗位。保险行业涉及医疗、财产、人身、意外、婚姻、责任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保险市场的潜力也极其可观,因此,学习保险知识,从事保险行业拥有极为乐观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