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财税学院)政府采购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政府采购管理专业是顺应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公共财政管理改革需要,面向商务咨询服务、经纪与代理等职业的政府采购管理、招标代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与咨询等岗位(群)而设立的,旨在培养经过系统训练的、具有扎实财政管理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能够独立开展采购项目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招标公司、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政府采购中心、政府采购监管部门、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单位,主要从事国内外招标采购业务、非招标采购、采购项目管理、采购合同管理和政府采购监管等管理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政府预算、预算绩效管理、合同、政府采购管理、建设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政府采购方式、政府采购规制、政府采购救济等基本技能,初步具备编制政府采购文件、组织招投标等采购活动、制定政府采购合同草案、办理政府采购合同订立事项、处理政府采购质疑投诉与合同争议等专业核心技能。具备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招投标代理、基层单位政府采购管理、供应商投标专员、建设工程招投标、采购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培养模式

    政府采购管理专业为适应财政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以及用人单位需求,形成了“宽基多能、多方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我国现代财政体系建设、深度开展预算一体化、新型采购人制度建设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形势下,培养政府采购管理人才和预算绩效管理人才。与财政部门、事业单位、行业协会、技术研发单位、以及用人单位等多方融合,共同培养政府采购管理复合型人才。

    四.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会计基础、财政学基础、政府采购管理概论、经济法基础、政府预算与绩效管理、大数据技术应用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政府采购项目管理、招标采购实务、非招标采购实务、政府采购文件编制、电子招投标实务、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政府采购与招投标法律法规、建设工程招投标实务。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政府采购综合实训(政府采购建设工程项目实训、政府采购货物项目实训、PPP项目采购实训)、政府会计、财务管理、统计实用技术、商品基础、计算技术、资产评估。

    实习实训包括: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政府采购流程、政府采购文件编制、政府采购项目等实训。在行政事业单位、招投标代理公司、工程咨询管理公司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五.师资团队

    政府采购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实践技能娴熟团结协作的教学团队。现有校内专任教师6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4人,双师型教师6人。校外实训基地导师4人,均为行业、企业、高校一线专家和教授。专业带头人张明珠副教授,为财税学院院长,律师、山西财经大学在读博士,山西省财政学会理事、山西省公共绩效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华炬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山西衡宇等多家招标公司顾问。专业带头人徐州全副教授,为山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专家、山西省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谈判工作首席专家、山西省公共绩效评价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财政学会理事、中和正达等多家招标公司顾问。

    六.教学条件

    山西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政府采购高水平校内实训基地,是用学校内部教学资源建设的“推力”和外部数字化改革的“拉力”合力打造的高水平校内实训室。实训室建成了政府采购货物、服务交易系统和工程招投标实训系统,配备了教学软件、教材、案例、习题等丰富的教学资源。实训室各类资源浸透了“敬畏规则、讲求绩效、公平竞争”的专业文化,让学生德艺双收,在职业之路上走得更扎实更持久,取得更大的成绩。

    政府采购管理实训室是山西省教育厅立项建设的高职教育高水平实训室。配备了先进的云桌面实训终端,安装了3台桌面云一体机服务器,纳米黑板1块,多功能智能交互屏1块,同步显示屏5块,13台pc机,54台云桌面一体机终端和显示器。安装了3类符合专业需要的财税实训软件,能够满足学生政府采购建设工程项目、政府采购货物项目、PPP项目采购、政府采购流程等相关课程的实训。

    政府采购管理专业实训室安装的教学软件有:

    1)DBE政府采购实践教学平台

    DBE政府采购实践教学平台是通过系统与教材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让学员通过模拟实际业务操作了解并掌握政府采购业务。使学生能够在真实的电子招投标平台上体验招投标工作各环节工作,掌握招投标各环节资料准备、线上操作、投标竞标、签约付款验收的操作技能,通过案例操作,能够综合运用政府采购理论知识、政策法规,能够熟练解决政府采购工作场景中发生的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提升学生政务采购项目实际工作技能,使学生明确了解政府采购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满足就业需要。

    平台内设初始政府采购、政府采购电子招投标系统介绍、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公开招标)、货物项目招投标(竞争性谈判)、PPP类项目招投标(竞争性磋商)、服务项目招投标(单一来源)、政府采购质疑、投诉、流标及澄清七部分内容,通过案例实现四类招标方式和四类项目实训需求;模拟招投标业务系统和招投标评审系统,实现采购经办人、供应商、代理机构—标书编制组长、代理机构—评审组长、代理机构—法务组长、评审专家等多角色转换,满足学生多角色实训需求。

    2)预算绩效管理、评价系统

    预算绩效管理、评价系统是面向第三方机构和个人的专业绩效服务平台,系统科学地实现绩效前评估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项目支出后评价、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政策评价、主题绩效评价管理等功能。以绩效评价体系建设为基础,规范科学的管理流程和环节控制为手段,借助专业的技术引导、分析模型和分析工具,为绩效监控、绩效评价以及绩效信息采集提供信息管理和业务支撑平台。

    平台内设实操案例,能够实现方案设计、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撰写评价报告、档案管理五部分实训需求。在方案设计模块,学生可以进行调研计划、文件需求表、资料上传、目标信息、预算信息和其他信息的操作实现前期调研,根据前期调研撰写项目概况,可以进行问卷、访谈、基础表和评价指标的设计、合规性设计;在数据采集模块,学生可以进行基础数据采集、问卷采集、访谈采集、合规性采集、定性要素采集等操作;在数据分析模块,学生可以进行指标分析、撰写绩效分析、问卷分析、访谈分析、合规性分析、竞争性分析、撰写偏差分析等操作;在撰写评价报告模块,学生可以进行初稿、质控稿、送审稿、评审稿、定稿的撰写;在档案管理模块,学生可以进行工作方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工作底稿、问卷分析报告、访谈汇总分析报告和基础表数据等文件的归档。同时,平台可以实现机构管理员、总监、经理和职员、审核人员等多角色转换,满足学生多角色实训需求。

    3)极域课堂管理系统

    主要满足教师课前通过文件分发直接发送案例到学生电脑,课中讲解时,通过屏幕广播控制屏幕方便学生观看和学习,分组教学和分组讨论等功能。

    七.社会影响

    我国高职院校政府采购管理专业的领头羊,吸引一大批优秀的行业龙头企业,与行业专家、政府采购管理中心、政府采购软件开发公司共同建成了全国一流的政府采购管理专业,历届毕业生供不应求,推动了我省政府采购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八.标志成果

    2022年建成山西省高水平实训基地。

    九.就业方向

    政府采购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招标公司、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政府采购中心、政府采购监管部门、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单位,主要从事国内外招标采购业务、非招标采购、采购项目管理、采购合同管理和政府采购监管等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