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财税学院)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阅读数:


    .专业简介

    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创建于2000年,是山西省重点建设专业,山西省“1331”一流专业群建设专业,专业代码为530102,专业培养年限为三年。

    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作为一门管理学与经济学的应用专业,专业性强、应用性广,是一个朝气蓬勃发展的专业。本专业依托资产评估相关基本理论,遵循资产评估流程,运用资产评估方法,对流动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机器设备和企业价值等资产进行评估和管理,并最终出具资产评估报告,实现资产的评定估算与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会计、管理、法律和资产评估等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资产评估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资产评估师助理、资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模式

    紧密结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建立了“依托行业、服务市场、智慧评估、阶段培养”的2+1人才培养模式,广泛开展信息化教学、课程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1+X”教育等,积极与多家资产评估事务所和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全面培养学生岗位技能和职业素养。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企业管理基础、经济学原理、大数据技术应用基础、会计基础、经济法基础、统计基础、资产评估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国有资产管理、资产评估实务、智能估值数据采集实务、企业价值评估与管理、无形资产评估与管理、建筑工程评估基础、机电设备评估基础。

    专业拓展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包括财政与金融基础、实用文书写作、EXCEL应用、评估项目招投标实务、企业并购与重组、政府投融资实务、预算绩效管理与评价、资产评估与管理相关法规、资产评估报告制作技能与应用、资产评估案例分析、资产评估大数据分析和资产评估模拟实训。

    .师资团队

    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拥有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实践技能较熟的团结协作的教学团队。现有校内专职教师5人,校内外专业带头人3人,客座教授11人,校外实训基地导师4人,均为行业、企业、高校一线专家和教授。其中,校内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2人,获得硕士学位者5人,双师型教师5人。学校专业带头人刘淑琴副教授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和科研能力,外聘专业带头人曹邑平研究员、宋跃川秘书长业务技能娴熟,在我省评估行业享有盛誉。

    .教学条件

    校内实训室:校内建立了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实训室,配备有台式电脑、多功能一体机、资产评估教学模型、鼎信诺资产评估教学软件、网中网预算会计实训教学平台软件、资产评估三维虚拟教学平台软件、资产评估教学资源库平台、智慧互动黑板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

    校外实训基地:资产评估专业以协作单位为依托,与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山西国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西中凯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信鼎誉合(山西)资产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山西诚泽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西世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西智渊房地产资产评估规划测绘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实训基地。

    主要教学资源如下表所示。

    序号

    名称

    来源

    1

    校级精品课程: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

    http://211.82.32.36

    2

    鼎信诺资产评估教学软件

    资产评估与管理实训室

    3

    网中网预算会计实训教学软件

    资产评估与管理实训室

    4

    七门核心课程资源库平台

    资产评估与管理实训室

    5

    税费申报软件

    税务实训室

    .社会影响

    本专业是引领我国中部地区尤其是山西省高职院校同类专业的排头兵,在省内同类院校中起到重要的示范辐射作用。用人单位对本专业2021届、2022届和2023届毕业生满意度分别达94.44%、100%和97.5%,本专业毕业生素质过硬技能过强,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标志成果

    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2016年被山西省教育厅确定为山西省职业教育重点建设专业。2018年9月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学生代表队在第二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资产评估知识竞赛中获得优胜奖。2020年12月19日参加全国1+X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初级统考,合格率达到100%。2022年9月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学生代表队在第二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资产评估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就业方向

    面向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政府资产管理部门、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产权交易所、房地产开发公司有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咨询机构等商务服务行业,从事资产评估、建筑工程评估、机电设备评估、产权管理、资产核算人员、资产管理人员等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