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字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市场营销专业成立于1993年,从初创到发展紧跟中国高职教育改革的步伐不断创新,始终走在山西省乃至全国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的前列。2002年被评为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6年被评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高专中央财政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确立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专业群龙头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和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企业等,培养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大数据财务管理、市场调查等知识,具备品牌策划、商品选品、智能客户服务、内容策划、商品推销、商务数据分析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数字营销策划、数字营销推广、数字营销运营、数字销售管理和智能客户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培养模式

    本专业创新构建智慧商贸“双向多融”工学结合全过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别进行高职、中高衔接、高本贯通、社会扩招、订单班的全层次人才培养,与央企华润集团旗下Ole’超市、京东等知名企业成立数字营销产业学院,创设新媒体营销工作室、华润万家店长班。校企联合培养数字营销行业紧缺人才,提早为专业学生搭建实习和就业平台。市场营销专业还将新晋商文化精髓作为职业素养培养方向,全力挖掘学生新晋商创新创业潜能。

     

     

    华润万家Ole’超市订单班

    四、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大数据财务管理基础、市场营销基础、市场调查基础、营销统计基础、中华商业文化、营销企业文化

    专业核心课程:数字营销技术应用、新媒体用户行为分析、品牌策划与选品、商品推销与管理、直播营销与运营、智能客户服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商务礼仪与沟通

    专业拓展课:营销渠道开发与管理/新媒体营销渠道运维、新媒体广告文案/新媒体营销运营、新媒体主播管理/新媒体项目管理、视觉营销技能/短视频营销技能、服务营销实训/情境营销实训、创新创业实训/网店运营实训、物流管理技能/供应链管理技能

    五、师资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由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和来自企业一线行业专家、领军人才组成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年轻化,充满激情活力。团队拥有教授1名,副教授8名,高级职称达到50%。教师团队屡获殊荣,拥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一名,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优秀教师3名,6名教师荣获山西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主编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10余部,荣获全国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西省教学成果等奖多项。教师团队主持市场营销国家教学资源库渠道管理等5个子项目。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

     

     

    专业师资团队

    六、教学条件

    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是山西省重点实训基地、山西省高水平实训基地,校内拥有以数字化为切入口,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全新打造的现代化智慧商贸综合实训室5个。实训项目满足市场调研、品牌策划、新媒体营销与运营、直播营销与运营、网店运营与推广等全方位仿真实训。

    校外拥有华润万家、永辉、京东、百果园等十余家“三全育人”校外实训基地,通过与大量知名企业的紧密合作,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提供了充足的顶岗实习以及进一步就业的平台。

     

     

    数字营销智慧实训中心

    七、社会影响

    市场营销专业是山西省唯一的市场营销高水平专业群的龙头专业,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在金苹果2023年中国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居前列。校企合作企业和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较高

     

    华润万家校外实习基地

     

    八、标志成果

    教学成果奖:2022年全国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课程建设:“营销渠道开发与管理”获评2022年国家级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山西省在线开放精品课程;规划教材: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4部、“十四五”规划教材3部;省级“十四五”规划教材3部;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获奖: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竞赛三等奖;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十余项;全国高等院校数字营销大赛一等奖;全国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三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一等奖

     

    全国高等院校数字营销大赛一等奖

     

     

    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一等奖

     

     

     


    九、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主要为数字营销岗位,就业率达到90%以上,毕业生就业地区涉足北京、上海、重庆、太原等大中型城市。

    数字营销策划类:能够从事市场策划、文案策划、活动策划、创意策划、设计美工等岗位工作

    数字营销运营类:能够从事用户运营、内容运营、商品运营、活动运营、平台运营、网店运营等岗位工作

    数字营销推广类:能够从事营销推广、品牌推广、渠道推广、网络推广、内容推广等线上线下推广工作

    营销数据分析类:能够从事销售经营数据、商品品类数据、促销效果数据、营销传播效果数据、用户运营数据、智慧设备数据等数据的采集、管理、运营和分析等岗位工作

    数字营销客服类:能够从事客户识别、客户开发、客户沟通、客户互动、客户维护等岗位工作

    自主创新创业类:能够在商贸服务行业中自主创业,本专业毕业生自主创业率高于其他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参与直播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