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字商务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商务英语专业成立于1999年,是商学院的老牌专业。该专业成立至今,致力于向全省中小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商旅公司、涉外旅行社、涉外酒店等与英语服务及管理相关的行业企业培养能写会译善表达、能说会道长沟通的现代技能型商务英语类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面向商务服务业、涉外企事业单位的翻译人员和涉外商务专业人员职业群,培养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胜任相应工作岗位必备的涉外商贸知识、英语语言实战技能、国际商贸实践素养,熟悉国际商贸基本理论与业务、掌握涉外业务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中英文双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实战能力,具备在商务背景下较强的运用英语从事商务沟通、商务翻译、商旅服务、进出口业务、涉外商务事务处理等工作,符合市场人才需求,具有国际化事业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

    三、培养模式

    本专业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意愿,结合学生学情特点,制定了“升本+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学生学习基础扎实,有强烈意愿继续深造的同学,设置了如《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及《经济学原理》等多门专业基础课,为学生专升本拓宽更多渠道;针对学生就业意愿强烈的同学,设置了《外贸单证实务》、《跨境电商实务》等专业课程,为学生就业积蓄知识及技能,并配备了多种仿真实训软件,将职业岗位技能要求融入课程,实现毕业与就业零距离。

    四、专业课程

    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国际贸易基础、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综合商务英语、跨文化商务交际、外贸英文函电、商务英语翻译、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跨境电商实务、跨境电商英语、旅游酒店英语、新媒体营销、商务礼仪等课程;及跨境电商 B2B 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中级)等学分置换项目课程。

    五、师资团队

    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双师素质比例100%,其中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1名、优秀教师2名,山西省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奖者2名,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奖者1名,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者1名。该专业教师曾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专业竞赛中获奖,是一支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且极具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六、教学条件

    商务英语实训室于2021年完成更新升级,配备了“步惊云外贸综合实训”、“POCIBI+ 互联网外贸平台”、“simtrade 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平台”、商务英语试听实训系统、商务英语函电实训系统、跨境电商实训平台、VR商务英语情境化虚拟仿真教学实训资源包、TB网店运营推广实训系统等软件系统另有6家外贸公司为我校校外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的同时提供实习岗位,检验人才培养成果。

    本专业现有在线资源课程两门:国际贸易实务、商务沟通函电,其中,商务沟通函电课程已经在“云课堂智慧职教”平台公开上线。

                图 商务英语实训室


                                    校企合作签约授牌仪式

    七、社会影响

    本专业是山西省唯一连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并获奖的高职参赛队,在同行院校内获得较高评价。除参加本专业竞赛外,该专业学生每年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类知识技能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自专业成立以来,为社会输送应用型优秀毕业生,获得用人企业好评。此外,在专升本入学考试中,该专业学生的入学录取率在学院乃至全校各专业中都名列前茅。


        商务英语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国赛三等奖

     

    八、标志成果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在2018年、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荣获国赛三等奖;在2022年、2023年山西省职业院校“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荣获省赛二等奖。

    九、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可选择从事商务文秘、涉外商务接待、外贸业务员、外贸单证员、外贸跟单员、跨境电商操作员、涉外导游、涉外酒店管理人员等相关的涉外管理与服务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