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字商务学院)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成立于2004年,适应我国汽车进家庭的浪潮,历经20年的发展,已为山西省汽车营销业界培养了1000多名优秀人才。2015年被省教育厅确认高职高专教育重点建设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汽车构造、汽车使用与维护、市场营销等知识,具备汽车营销策划、汽车性能与商务评价、汽车保险理赔、汽车数据服务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汽车营销策划与销售、汽车售后服务、二手车鉴定评估、事故车查勘定损、共享出行业务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汽车销售及服务类企业,可从事汽车4S专营店、汽车综合维修服务企业、各大汽车厂家外派营销机构、汽车配件企业等机构高级服务人员岗位工作和中层销售与管理岗位工作,也可从事与汽车业务相关的电话销售、客户服务、新媒体营销与推广、汽车评测、汽车保险与金融、共享出行运营管理等新兴工作岗位。

    四、专业课程

    汽车营销策划、市场调研、商务礼仪、汽车广告策划、4S店终端渠道促销策划、汽车新媒体营销、1+X汽车营销、创业实训、信息化技术应用、客户管理汽车销售技能训练、汽车维护保养技能训练、汽车服务接待技能训练、汽车驾驶训练、汽车保险险与理赔、备件计划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机修车间实践

    五、培养模式

    采取产教融合、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以专业技能培养为重点的智慧营销“专向多能”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产学研基地,与多家大型车企的终端销售商、服务商和国内有影响力主机厂合作定向培养,为学生提早搭建实习和就业平台;依托“1+X证书”,开展“书证融合式”培养,鼓励学生考取“1+X汽车营销”证书;依托校校合作,专业共建协议,与山西交通技师学院合作共同开展“留学式”校际联合培养,本专业学生第四、五学期赴合作院校学习汽车机修技术与原理,做到既懂管理又懂汽车。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访企拓岗

    六、教学团队

    拥有多名“双师型”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全部专业教师均具备“双师”素质。专业带头人及教学骨干在积极参与全国汽车营销行业协会的各类活动、并与兄弟院校的同行密切联系,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并承担主要工作。团队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主编多部国家规划教材,拥有山西省精品课5门,荣获多项教学成果奖。教学队伍逐渐年轻化,授课充满激情活力。

    七、教学条件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是山西省重点专业,校内实训基地设备先进,能满足市场调研、汽车营销策划、新媒体营销、汽车4S店实景模拟销售展厅、汽车营销客户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等仿真项目实训及所有汽车机修业务实训。校外拥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奔驰、比亚迪等本地销售商作为实习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岗位技能训练平台。最新投入使用的校内创新创业生产性实训基地拥有智能语音呼叫坐席和完整的新媒体营销环境,具备在信息时代的新营销能力。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学生在贝塔斯曼实习

    八、社会影响

    本专业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校企合作企业和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较高。专业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在太原和北方主要城市,几乎覆盖本地所有品牌汽车销售企业,并普遍成为业务骨干,口碑良好。目前,毕业生逐渐在汽车后市场服务和新能源汽车领域集聚,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正抢抓机遇,乘势而起。

    九、标志成果

    本专业在2015年被省教育厅确认高职高专教育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建设完成并验收合格。

    专业学生荣获2012、2013、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三等奖,2016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技能赛项二等奖。参加中国交通学会组织的商用车网络营销大赛并荣获二等奖和新媒体方案一等奖。多名优秀毕业生担任店长和营销总监等企业要职,多人在汽车销售和服务行业创业成功。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参加国赛获奖